close

樓下的房客.jpg在前頭,這本小說是限制級。我在網路上看完找博客來簡介被鎖住,才發現這回事...事實上看到一半我就覺得一個「限」不夠,兩個差不多

繼承出租公寓的無業遊民,在東海大學附近貼起招租佈告,他不要家世清白的乖乖牌學生、不要收支穩定的上班族、不要勤儉質樸的小家庭,他只要「正常人」,像任何符合正常定義,擁有混亂潛質的正常人,能滿足他偷窺正常面具下的黑暗面的正常人。因此:

有家暴前科的好色體育老師老張
黏在網上的大學生伯彥
失婚的王先生和純潔像天使的王小妹
神秘作家穎如
姘居的同性戀戀人令弧和郭力
劈腿兼不倫的上班尤物陳小姐
一起搬到了東海別墅區凶宅。

八個房客還有一個房東。
六個房間外加一堆秘密。

人性潛在的可能性,使我們無法預測每個房間到底還有多隱私。歡迎讀者搬來樓下齊赴分食人性的大宴。犯罪使人強大。一種必須克服自身恐懼,與不斷壓抑道德才能完美實踐的、對人性的逆向操作...

我從沒看過九把刀的小說,真叫人吃驚。我不只吃驚,還後悔。
看了一兩回就阻攔不了地看下去,好久沒有這樣閱讀衝刺。不想什麼文學價值這回事(所謂「價值」到底是誰決定的啊?),光讓人欲罷不能地看下去,這玩意一定有點什麼魔力。第一人稱的用語非常隨興,屁話時看似想到什麼就喇什麼,但是!絕對在熱度冷卻或換章節前丟下一行爆點。而且對我這種嫩咖來說,是核爆級的,彈幕撒了一拖拉庫。

太準了。

準的不只爆點,還有把伏筆催化、連線,連鎖反應引爆的算計。六組人馬,五樓公寓,怎樣能擦出最燦爛的火花,串成拍案叫絕的劇本?或許有人嫌房東預測這些房客的心理與行為精準地過於巧合、一廂情願;個人倒覺得房東的人性解讀明白而順口,我也就乖乖照單全收。閱讀的樂趣,就在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到房東、房客的驚人之舉,搞到最後人仰馬翻的驚奇(噗哧) 最後深夜一群人大包小包地不期而遇:「你也出來倒垃圾?」...堪稱黑色幽默一絕。此般樂趣,果然只能成年人獨享,小孩子還是看「爆漫王」亞城木夢叶的完全犯罪漫畫吧(爆)

我很喜歡九把刀的語言或笑點。比喻力新鮮好笑,強。最近開始看Blog散文集,這種自由奔放的語言早該多看點(感覺網路文體此風漸長),打起文章來多開心。發自內心的真性情值得激賞。然而講粗話是真性情,真性情卻不必罵聲X:崇尚自由尊重創作是一回事,大部分人常在與社會互動,帶髒字實在不是適合學習的地方。我想了很久,終於知道該怎麼形容他的筆。

辣。

辛辣度也表現在小說中恐怖要素上。個人鮮少碰觸獵奇作品,但感覺作者顯然深知恐怖精髓,如此變態、噁心不只電影化,更能犀利透過文字傳染到身上。本來納悶這樣設計精巧的劇本怎麼沒搬上螢幕,想想釋然:那就變成另一部奪魂鋸,噁心之餘劇情大概會被忽略吧,況且打兩個限也太難看,呵。小朋友或有志成為變態殺人魔者,千萬不要看喔。

我只看過一本,但是很開心,誇張地想:國外有史帝芬金、東野圭吾,台灣自己也有九把刀,不看多可惜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