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回專題講座請來中華民國形象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采霖小姐,這次則請到聯盟的策略總監楊夏蕙先生。楊先生的資歷就更嚇人了,四十四年的經驗,和旗下子弟兵做過無數企業形象設計,身兼許多設計協會公司顧問。這次他要分享和對岸年輕人相比,台灣年輕人擁有的優勢與待加強之處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4/17演講者:楊夏蕙先生

為什麼窮人比較不會便秘?—「窮則變,變則通」。這是一則值得省思的冷笑話。

現在大陸的年輕人,表現對學問強烈的饑渴,上課時一窩蜂往前擠,並且爭相提問,為什麼?因為他們窮。1993年,一天伙食費一塊多的人民幣,那時的同學成就一定比現在優渥的人強。

「天底下沒有做不到的事」,死都要做到,是我們那個時候的事。富裕安逸使人腐化惡勞,現在已經不能這樣要求了。如果要較量,我們這邊的人完全不能比;然而只要換個想法、態度,我們是不會輸的,因為過去的優勢比他們強太多了。拋棄青澀、含蓄的態度,不要因為學習機會方便而輕易放棄,不要疏於表現熱情。
很多設計朋友不是學歷、作品、程度不夠,而是做人失敗。這是一種互動方面的能力,也就是形象策略、設計經營。

我以前做平面設計,做美工做的很鬱卒,是個美麗的工人。如果用美工的思維來做,現在電腦尤其可怕,只要想好、操作幾分鐘、幾塊錢,就有成品。到現在還有人認為這樣的服務要幾萬塊是坑錢。所以我們不叫美工設計,我們談形象設計,不是電腦和人工的問題,是理念的問題。

現在很多人做事不精確。火星文、打錯字,這種不精確的行為,是很沒有文化的。秉持精確的精神,做到超乎客戶的期待,就能有無可取代的競爭力。所以競爭力的關鍵不是技術,而是心態。光是名片上的文字、排版,是否注意細節(育字是肉部,冒號的全形半形...),都顯示你是否有這種服務的競爭力。以前我做過包裝,業者還有文字動勢不能往下的忌諱,甚至連五行都研究…設計是很多都不能忽略的。


(這樣的廣告你覺得怎樣?XD)

很多生活常識也是這樣。討客戶歡心不如討他老婆歡心,送禮要知道對方的喜好,簽約前先了解對方家世背景.....很多感性的事要注意。

味全商標小孩子都會畫?那味全簡稱WC,做個WC的Logo可不可以?不行。所以可能會想到五味俱全,五是吉數,並且分析提出。五個三角形可不可以?那可能是鋼鐵公司的,圓是圓滿,所以採五個圓形…這不是技術問題,而是更多。

二十幾年前把CI引進台灣,現在大家仍認為是企業識別系統。我不認為,企業形象和品牌形象是不一樣的。前者是理性的,後者關乎消費,是感性的。像國寶企業,本來形象是納骨塔,像殯葬業一樣很負面的,經過包裝才有良好的形象。不一樣的屬性有不同表現手法,這些都是基本的。

大陸的趣談:哈爾濱夏天三十幾度、冬天零下三十幾度,冬天吃什麼最好?路邊有花生之類的冰棍;吃下去感覺是熱的,因為結冰只要零下一度,而氣溫氏零下三十度(爆)。做椅子要注意上面有沒有水,否則站起來時屁股會被凍住。

生意是自己找的:當初為省政府設計Logo,他們反問都要凍省了,做來幹麻?我們提說就是因為末代省政府,所以更要留念,就這樣做成了 換了政府就換了識別系統,雖然麻煩,但也讓我們有生意做(笑)。看這個司法院識別系統。色彩有罪嗎?泛藍也不行,泛綠也不行,那我們怎麼做?所以這種政治學我們也要顧慮。當初從地方法院傳回來的問卷結果大都綠色,這種繳回上級的問卷不準!後來我是找了許多經典,才說服使用藍色。

在當初企業出走的時候,設計界苦哈哈的,沒企業可做。自從我開發了城市形象的設計市場,現在要求設計觀光特產等識別系統的單子,都可以做到下下輩子了。這種事觀光局、農業發展局等因為本位主義,都很難使上力的。

我覺得現在年輕人年紀比我輕、心態卻比我老。該放開就要放開,不要畏畏縮縮。我去參觀台灣學校設計科系,也覺得很奇怪:同一樓層隔壁科系,彼此活動都不參加的。學設計的應該要廣泛學習,多和別系的交朋友。像我兒子從醫,會去交法學系的朋友,這樣以後若有醫療糾紛,就有朋友可以提供相關資源(爆)。所以學習一定要跨領域,避免同性質,這樣才比人強。

另一種行銷型態:我為宜蘭縣政府做品牌行銷,政府是免費的;而飯店、餐廳等如果要用,則是要收費,這樣我就變成宜蘭的地下稅捐處了(笑)。米是不是很廉價?經過品牌包裝、限量行銷,就變成兩公斤八百,變成要預約的扮手禮。

我在台灣的設計水準不算高,但是搞設計的常有些怪脾氣,和企業、政府談沒幾句就不合,這樣怎麼做生意?所以這是比溝通和手腕,向我並沒有科班背景(我國小沒畢業),比水準比不過,現在卻變成教授級專業技師,變成博士的老師。

在北京奧運的案子,我發現一種現象:有授權的店家賣的比較貴卻沒比較好,反而便宜貨卻做得比較好。因為去申請授權的店家,他還要找其他產品商家生產,這時找的都是最便宜的;而那種專門做帽子、手錶的商家,做的反而比較好。這種仿冒現象對不對姑且不論,我們要知道有這種社會現象。

策略的重要:我曾想編一本形象設計專輯,和設計者要照片,一張要兩萬的版權費?我才不幹。.後來透過行政院新聞局,舉辦這樣的募集活動,編收成冊。沒編進來表示你不夠專業,我不收你兩萬塊,不過這冊子可以算你八折(笑)。我也常舉辦這一類的展覽,但不放在美術館,因為那麼高水準不是我訴求的觀眾族群。這不是設計,而是一種對事物操作的效率問題。

我爸走的時候,我把殯葬場面整個做了全套的形象包裝,做的非常風光精緻(全場爆炸)。「殯葬新文化:每年一百億商機」,婚禮可以,喪禮為何不行?很多業者為了沒企業可做、價碼不高而叫苦,這就是太依賴市場。我從來不那麼看重企業這一塊,市場是自己創造的。

生涯規劃、個人形象策略:我把自己當成顧問,一個設計品牌,這樣不但低風險,而且更有效率。對於大陸那邊的公司,我表示不搶市場、有問題我再指導就好,他們很感激。其實大陸這樣的市場,有收不到錢的風險,對我們不是很適合,所以居指導位置更有利。

個人形象的重要:如果我有機會去大陸開公司,我會開「個人形象企業公司」,這樣我的市場就有十三億!這樣的個人規劃是很重要的,父母在小孩小時候就要開始規劃,對什麼有興趣、要做什麼,要能夠指導。如果一個小孩抓周抓的是刀子,那你要他讀博士是害了他,不如讓他成為大哥大(爆)。不要小看黑道,有時候他們是使事情更單純的。有糾紛去告要處理幾年,黑道幾句話就解決了(爆)。如果想要從政,那就培養送進建中、台大,從小開始培養人際關係,以後會更順遂。

個人的品牌行銷:有人對我的眼鏡有興趣,怎麼都沒有反光?結果發現這眼鏡根本是只有框,沒有玻璃的(拿下來手指亂戳,全場再度暴走)。夜市三十塊的眼鏡,還特地把鏡片下來,這就是我的個人品牌策略。除了引起別人注意,另外就是「裝模作樣」,好像比較有氣質。這眼鏡幫我省了很多錢,家裡人只有我沒駕照,每次喝酒完卻都叫我開車,警察看我這樣有氣質的老先生就不會為難。如果今天我鬍渣不清、儀容不整,那警察大概會叫我下車搜身 之前有師大教授儀容不整而惹禍上身,這就是個人品牌的問題。(秀出個人形象的公仔、撲克牌、cosplayXD)

態度分明:工作上或牽涉到別人,我非常嚴格,但是工作外脾氣就很好,玩得瘋狂。在我的觀念,當老師不能遲到,因為老師是服務員,是賣方,學生是來買學問,是買方,遲到是自己的損失。對員工,我是買方,就要有應盡的要求,但是又推心置腹,平時做朋友,誰也挖不走。這就是所謂的管理、領導,待人、待心,也是經營策略。

以道制術,以術舉道:如果學非所用,那不如不學。這不是現實,而是務實。

失敗的原因:努力不夠或方法錯誤。現在的台灣可能連努力都不夠,因為基準不對。整天加班沒睡覺?你沒有看王永慶每天睡幾個小時。如果你連基本的交通等生活常識能力都不夠,去面試都嫌遠,那回去罵你爸爸媽媽,我不能體諒這種現象。我在大陸問路,路人說「很近!很近!」結果車子開了四五個小時,我說不是很近嗎?他說「過了那個山頭就到了!」

今天你們要多忙的事太多了,要分清楚方法。知道阿妹唱歌好就好了,不必跟著追星,知道發生什麼大事就好了,不必每個新聞都看。如果你整天嫌好忙,那很可能是你方法不對。

有學識、沒常識:生活知識很弱,注意一下。

經營別人,抬愛自己:你要懂得怎麼經營別人,而不會傷害你。

專業分工,效益整合:平面的、包裝的、建築的、景觀的…業主無法做到的這種事,你要能代替他完成。

愛其所同、敬其所異:對自己的行業有信心是對的,但不能貶別人,因為是要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。

造勢一時,順勢一生:裝一時的教授,沒有教授的內涵,有用嗎?順著自己本性,才是長期的。

無愛是職業,有愛才是志業:情人和老婆是不一樣的。要成家立業時,發現十幾個女朋友沒有一個可以結婚的(爆),這時就要趕快作規劃。如果找個不門當戶對的女生,像王永慶女兒,那我請他看電影吃冰是白搭的,因為投資報酬率是零,這是一種很理性的思維(笑)。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你要找個好對象,也是要做功課、經營的。

今天不針對哪個科系,只是和大家分享個人經營,如何有意義有效率地把自己照顧好,不要太依賴別人,不要成為社會的弱勢族群。和大家分享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楊先生的演講非常幽默精采,讓人感覺「設計」不只比水準,更要比「做人」。風趣到演講超過一小時、大家肚子都餓了還捨不得離席,果然有種成功者的魅力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