次專題演講,請到的是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秘書長吳介民先生。吳先生經歷豐富,曾是設計補教界名師,非常幽默風趣,整場有一半的時間大家都在笑,大概是歷次專題演講以來笑得最開心的一次。例如開始演講時裝港仔,用廣東話講著:「吳老師有事耽擱還沒到,由我先替他開場。歐,吳老師來了,讓我們歡迎吳老師...好,其實我就是(轉回國語)。」害我真的以為是他的港仔學生... 演講中佐以一些風景照、設計圖片,並且有太多的故事與笑話,是沒辦法全記下來的。只能大概記個重點,有多少算多少囉~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做個快樂的創意人 吳介民

(播放古巴照片)古巴很窮,但是是個快樂的國家。一個廚師月新台幣七百塊,但人人熱情快樂。做設計的人有個「找創意」的好藉口,可以去玩。我鼓勵設計人多出國看看。出國要注意不要丟台灣人的臉。守衛阻止你拍照,你要學日語說對不起XD 古巴什麼膚色都有,共產國家,但人民都很熱情。

讀書很快樂嗎?不是,學習才是快樂的事。可是大家從小就接受很大的壓力,很痛苦地讀著。
坐在桌前可以搜尋很多資料,但是找不到靈感。靈感要你自己去找,在生活中的發現。

問題1. 創意對你而言是什麼? 問題2. 創意對你而言是什麼? 問題3. 創意對你而言是什麼?
...以上問題你的答案都一樣嗎?創意是沒辦法教的。大學以後不能教技術,而是觀念。

神奇的十字思考法:
先水平、再垂直。
故事一:
債主向一個老頭討債,看中了他的女兒,於是約定:抽到黑石子妳就要賣身還債;白石子則放你們一馬。但姑娘發現債主袋子裡放的兩個都黑石子,怎麼辦?

<垂直思考>
1.戳破謊言(慘)
2.還是只能犧牲自己(慘)
3.....
<水平思考>
抽了故意滾到石子地裡,「看剩下的那個就知道我抽到什麼了。」

故事二:
兄弟搶一個蛋糕,媽媽該怎麼分?

(以下不再贅記一般的垂直思考)
<水平思考>
「來,哥哥負責切,弟弟負責選。」

故事三:
女議員:「如果我是你太太我一定在你咖啡你下毒!」

<水平思考>
「如果你是我老婆,我一定一飲而盡。」

故事四:
演講時突然傳來一張紙條,寫:「笨蛋」

<水平思考>
「有人寫了個紙條,但只有署名、沒有寫內容...」

故事五
英國前首相威爾遜,台下有人搗蛋:「狗屎!垃圾!」

<水平思考>
「關於你提的環保問題我們等下會談…」
 

故事六:
節目女主持人問林雨堂:「請問理想先生的條件?」

水平思考:
「理想太太的丈夫。」

從幽默中學習創意思考,隨時準備笑話與人分享。

水平創意加法練習
一. 輪子)鞋子=溜冰鞋
二. 輪子+板子=滑板
三. 輪子+板子+把手=滑板車
日本有個無用設計展,非常有趣味性。做創意撞擊練習:同時舉出兩個物件,想像他們怎麼結合?
做任何事不要先否決,一切都是可能的。

水平創意減法練習:
一、 車子沒有輪子會如何?(磁浮列車?)
二、 手機沒有按鍵會如何?(觸控螢幕?)
三、 飛機沒有翅膀會如何?(飛碟?)
 

關係法:找出兩個物件獨一無二、深層的關係,可以成為廣告的比喻法。
一、 貓和冰箱有什麼關係?(可以放魚)
二、 公車和手錶有什麼關係?(都照一定路線走、會回到起點)

找切入點的能力:
創意思考力學、先掃射再集中火力。先演繹、再挖深。
第一招:腦力激盪、閒聊。
第二招:想像角色互換。

貼心的創意 :當台灣還在學日本用顏色標示電車線路時,日本愛知縣已經考量色盲人士,用簡單幾何圖形辨識了。
第三招:重視收集,每天學點新點子、靈感的筆記。
 

(範例圖片:狗狗的安全帶、喝到杯底呈心型的杯子、在地下道口側面做個車子的立板(強調車子的容量))
做廣告不是給別人看的,是要給別人記住的。這就是「差異性」。北京的奧運吉祥物好不好?娃娃怎樣才會討喜?現在都是流行醜醜呆呆賤賤的,不流行美型的。
(範例圖片:Horse ,Hate ,All 中文英文融合;可以翻過來避免濕漉漉的路邊座椅、摺起來像玫瑰的雨傘。)
當你還在思考必需品時,你不適合創意工作;當你跳脫思考非必須的包裝,那才是設計。



正統學校通常不鼓勵水平思考。水平與垂直思考應該是相輔相成的。水平思考不是一學就會,而是一種心靈的態度和習慣與練習。

學習的態度:
請連續拍手五秒鐘?=>被動
五秒鐘你能拍幾下?=>主動

唯有主動學習才有效果!

Q:請問老師設計的動力是什麼?
A:快樂啊。活著能讓自己快樂就好,想想你怎樣能讓自己活得快樂。學著看正面:看你有的,快樂能讓很多事迎刃而解。

Q:老師一天工作幾小時?
A:我沒有以工作時間來計算我的努力。最主要是Enjoy在那過程中。

Q:如果您應徵工作的履歷,您會如何發揮創意?
A:我認為:你是誰你就是誰,不必特必迎合公司,否則到時候還是公司不喜歡的人。重點不要是負面思考,沒上不要嫌公司爛,和對方檢討缺點反而更好,誠懇很重要。你當下認為該表現什麼就表現。從不同角度,就會有不同的答案。

Q:您喜歡老師、設計師什麼樣的工作?
A:當你自己很重要。不喜歡當人家媳婦,那你為什麼要結婚?不要讓自己委屈痛苦,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。你不喜歡這門課,那你就翹課去看新東西吧。當你在教室是石頭,那不如去外面當海綿。我鼓勵學習,而不是學歷。大陸路邊有人掛牌子:我是北大的,我可以做什麼…他的高學歷無法為他得到什麼。老闆問我我可以做什麼?我說我可以幫你賺很多錢,我第一份工作就這樣得到了。直接談價錢我們橋不定,你覺得我值多少錢再給我。日本也有這種管理方法,員工可以爭取家新,營造很好的績效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真的是一場聽了讓人很快樂的演講。最近也感覺到做作業時應該要是快樂的,至少想辦法往快樂的方向做。那句「想想怎樣能讓自己活得快樂」也很打動人心。偷偷講句會不好意思的話:最近欣賞動畫片秒速五釐米,看著自己畫不出的光影,愈看愈氣,想著:這輩子畫不出一張新海誠,那活著要幹麻?...當然不是說這樣就別活了,只是,這是我人生快樂的一個方向吧

最後,他一開始提到鼓勵設計人出國看看時,心裡挫了一下。因為,下一週我正要偷偷去峇里島玩了(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