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老師說:「正方形的畫框很難構圖,因為容易對半或等分;長形的較好分割。」沒想到今天就出了個正方形構圖題目 老師給了上有六個方框的練習紙,題目是「海灘」與「房間」各半,不必細畫。我以為可以很快,結果錯了

正方形構圖訓練練習
20100523_正方形構圖訓練練習.jpg

老師:「恩...你的東西每次都太『方』、太平均了!」
(左圖)「正方形裡切割的矩形愈長,才會有對比、修長好看。海平線高一些、海的面積和沙地面積差異也拉大,這三塊就不會那麼平均。現在的椰子樹太肥、太重,拉高到畫面邊緣就不會那麼重。椅子也太大太寬,做修長配上夕陽、長影,不是很好嗎?」

(中圖)「這個網子面積和角度也都太平均了,什麼角度好勒...平一點好了。女生也要修長啊,不要對半啊!

(右圖)「構想很好,但一樣切出來的方格都不修長、大同小異。上面浪頭的上邊、左邊短一些,分割就能變細。層次有做出來,不過透視再清楚一些,前面就會開闊。人物一樣要小、修長,動作剪影清楚的畫會更漂亮。」

正方形構圖訓練修改1
20100523_正方形構圖訓練修改1.jpg

「不錯啊,你會畫多拉A夢,我都不會畫(爆)」

(左圖)「地面面積修長點,窗戶在遠方所以要小一些。老鼠太大了,而且這樣和多拉A夢的連線距離太近...」「之前主要角色不是要湊緊一些嗎?什麼時候該接近什麼時候該推遠呢?」「欸...這裡要拉遠是因為太近的話,空間感出不來。注意桌子要有接觸地面的面積啊。咦?你想做的是有弧度的透視?」

(中圖)「有弧度也很好,三點透視可以加強,角度更強烈,櫃子從小到大的間隔,小心又太平均囉。這次書櫃不重要,把它往旁邊推;這樣有個好處:老鼠會壓在書桌的輪廓裡,關係更為密切。但這又會出現一個問題—桌子下的方框太空、太搶眼。可以加些書報雜物破壞它。」「那如果第一種直線的透視,也做桌子較大的構圖,會怎麼樣呢?」

(右圖)「也可以啊~(刷刷刷)比起第二種,這樣的好處是四平八穩囉。」

正方形構圖訓練修改2
20100523_正方形構圖訓練修改2.jpg

請老師看看原罪那張。

「又切成左右兩張了...而且左邊只有兩個人,右邊擠了五個。重要的是最顯眼的大總統沒什麼動作,整張就缺少氣勢。把它擺個側一邊、劍向鏡頭的Pose吧。左邊的人為了對比,畫小一些。右邊五個人...乾脆把他們都放大,就能統合成一片,加強全體山形的輪廓。當然前面的兩人要更大一些。這樣分佈,角色頭像間的關係會更緊密而顯著。」

原罪修改
20100523_原罪修改.jpg

呵呵我會重畫哪些呢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