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初來不及去戲院看,結果前幾天租片租到了。
雜誌影評都只提到概要:趙國十萬大軍攻燕途中欲下梁城,前來協助守城的墨家援軍卻只有革離一人,於是一場螳臂當車的守城戰於焉展開。
於是本來想看浪漫迷人的中國兵法,沒想到片中間趙軍就撤了。撤了還有什麼搞頭?撤軍後的劇情,卻也出乎意外的扎實精采...

看過的人多少都會議論全片短暫片長塞了太多劇情的問題。個人沒看過原作,或許因此覺得充實而不至於太趕(電影讓觀眾覺得太趕是很難得的,我唯一心中痛罵的前鑑大概只有哈利波特第一集)。的確想表達的東西這麼多,這樣塞每樣都達不到深刻的感動;個人覺得它都有做足了,比如女主角的「你應該懂愛,你懂」讓我激盪了一下,受限片長沒時間餘音繞樑,只能感嘆現實的殘酷吧。
劇情不能捏不能講。喜歡片頭、片中、片尾相互呼應的那段"姐姐在牆後看著你",第一次看到這樣三段反覆呼應且密合主題的剪接手法。個人除兵家爾虞我詐外,很喜歡人性的描述,革離剛至和城外兵退時的待遇,推演得真是寫實而血淋淋。結局也非常稱職,甚至完美地符合全片,正如對白和原作想講的,這場戰爭沒有人是贏家。沒有。
要噓一些不自然不必要的地方。大家都批的「放天燈」就不要提了,全身著火活跳跳的士兵那麼多,何不換些焦屍或滾地?夜襲時夜那麼深血那麼鮮,是不是太假?這些小地方都會讓人驚覺作戲,而喪失臨場感,尤其主旨是戰爭的殘酷時更加壞事。
很久沒看華語片,這部片子無疑是傑出的一部。取自日本漫畫的精采劇情,優良的演員、美術、運鏡,重要的還有導演張之亮的十年運籌,十年算不算用心?用心的作品不一定高強,但是觀眾一定可以感受。
個人的文筆實在不夠好、電影閱歷不夠深,想看更專業的影評,請看
大蛆談墨攻 >_Ob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