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讀宮部美幸的模仿犯。一本串起病態社會許多臉譜的小說。比如說吧,剪貼出下面這段:
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
少女沒有名字。

父母為她取的名字,很久以前她就不用了。少女知道爸爸媽媽的感情不合,也知道即使不合,兩人還是不能離開家庭的原因。爸爸是擔心人前的面子問題,媽媽則是沒有經濟能力。兩人經常吵架,爸爸總是生氣、媽媽總是哭泣,兩人都問:「為什麼自己會選擇這樣的人生?」

當少女長大,意識到這個「自己」是不能用「其他人」來取代時,她開始感到不安。我是為了誰而活呢?我活在世上,有誰會高興嗎?少女心想:如果我因為車禍或生病死去,爸爸和媽媽頂多會神情悲傷地出席喪禮,然後立刻就離婚吧。因為他們終於找到正當的理由了。

在家裡得不到的愛,在外面垂手可得。只要微微一笑就好了、只要輕輕觸碰一下男生就可以了,一開始的時候。但終於光是這樣也不能滿足的時候到了。不論是對方或是少女自己都無法滿足。少女發現自己的身體做為換取愛情的道具是很好用的,她自己也引以為傲。

然而少女還是沒有名字。她還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名字。哪一天她真的想成為自己時,她一定會想出一個好名字的。或者說,當她遇見一個男人讓她想成為自己時,那個男人會幫她娶個名字。少女是這麼認為的。

(節錄自「模仿犯」)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

而這只是厚達一千多頁、數十個角色、現實般殘酷的故事中,其中一個而已。

想起浦澤直樹的漫畫「Monster」,沒有名字的怪物,吃人還是被吃?總之,沒有人來叫他的名字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