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休憩的大川公園裏,一隻纖細的女性右腕在垃圾桶被發現,為兇手精心設計的轟動戲碼拉開序幕。雙眼空洞的白骨、倒在童年回憶的大象滑梯,受害者們一個個戲劇性地被送回。許多人的生活開始激盪。
滅門慘案倖存、因為發現手腕勾起沉痛悲傷的少年。
孫女落入魔掌、被兇手戲弄卻勇敢周旋的堅強老爹。
嘗試報導文學、探索撰寫兇手心理的女性評論家。
更多更多被捲進事件的市井小民,如何對抗這一切?
來吧,演員們,我要對大眾展示成果了,這將是一齣前所未有的偉大戲劇...
這本書的心得有點不知從何說起,因為它實在太大了。本來借到時想說這有一千四百頁嗎?還好嘛!後來發現原來這是拆成四本的第一本... 雖然宮部美幸說故事功力果然恐怖,淺顯真摯地處理龐大架構,把這樣的巨無霸寫成暢銷書;還是不免抱怨:好讀還是會讀得很累啊。全書分三部:因車禍而發現兇手的事件前半段、細說兇手成長犯罪背景的第二部,以及兇手操縱社會的後半段。個人覺得第二部實在太冗長(建議第二部前段可以大略讀過);第三部許多線若能完善收尾,則更能加長引人部份。整體來說,一、三部的劇情骨幹仍然精采,最後的高潮叫人血脈賁張,壓抑許久的情緒隨著正義伸張而爆發,這樣的惡人理當如此刺激的回敬才痛快!

讀完回顧,非常佩服作者描繪能力。龐大劇情切成上百個段落、佈線和觀點跳來跳去,據說全書描寫角色約三十多個!但平常十個左右角色便會認識不清的我,閱讀時竟然從頭到尾認得分明。從背景環境開始細膩刻畫,ㄧ個個角色被賦予性格、從平面拉成立體;於是檯面上人物交織成網,形形色色利害關係互相牽連撞擊,並按照自己的性格,努力維繫著自己的生活。對,生活,這部小說最有肉之處,就是看到每個人真正在生活裡掙扎。以家為單位上演現實,使投注的感情加倍放大。

這是我初次接觸「社會派」小說,中途就切入兇手身分和視點,和本格樂趣果然天壤之別。不過中間也有強烈本格趣味片段,就是以建築物照片推斷環境與犯案詳情的前刑警「建築師」。「建築師只要看房子就能看出住在裡面的人的心理。人的心理直接表現在他的住處裡。」這樣新奇的犯罪剖繪,讓人看得很過癮!

宮部美幸的文字也讓我喜愛。明明淺白,卻精確掌握氣氛,好久沒有看見如此漂亮的譬喻,更不用說發現譬喻可以如此打動人心—這部份另外節錄一篇心得好了。有文章評論說宮部厲害之處在於傳統高潮之後還有張力,這點在模倣犯裡也可以看到:一般兇手走進死巷就只剩戲劇張力曲線末尾該有的收束;卻看到了難以想像的惡意,以及義男對真一的潰堤。沒有這最後對受害家屬的再度關注,只怕又淪為一本刺激小說後的滿足了吧。

其他龐大的議題,諸如被害者家屬與加害者家屬、媒體操作,不是我能置喙的了。倒是發現我很會犯對人不對事的錯誤:殺人犯女兒樋口惠,指責被害者家屬塚田真一應該對父親的犯罪負責,這不是很明顯的自我中心嗎?同樣是殺人嫌犯家屬的高井由美子,為何她接近被害者家屬伸冤,就該值得同情呢?如果我們不站在全能者得知後者無辜(根本是受害人)的事實,能保持理性分析嗎?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真能分析對錯嗎?

一點記錄到此。找了點宮部美幸導讀文章,或許可以更了解她的魅力:

我們可以如此閱讀宮部美幸/曲辰

宮部美幸推理系列—閱讀小說的最大幸福/北上次郎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