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屍心瘋.jpg平第一次進戲院看恐怖片。人畜無害的小P也看恐怖片?看,只是小時候不能租,只能對著滿架恐怖片流口水...而長大又太懶 

雖然電影經驗嫩,倒也找過十幾片經典殭屍片。所以看完屍心瘋,可以放心說:好看!雖然在公式化的殭屍片海中說不上有驚喜或巧思,但至少該有的都有,該緊張的地方也確實讓人縮成一團,在不尖叫的範圍內享受腎上腺素。原來進戲院看恐怖片這麼過癮!

讓人最慶幸的,該是這部片殭屍不跑步,也不打(死)人海戰術(望向活人生吃)。跑得快的殭屍往往沒意義,理論上還來不及感到恐懼,他已經在用餐了...你看這部片的殭屍站在背景啥也不做,不就夠毛了嗎?跑這麼快幹麼?至於人海戰術的意義:放眼望去都是殭屍很恐怖嗎?抑或...鏡頭看不到的殭屍比較恐怖?
 

從活死人之夜延伸到最初惡靈古堡的殭屍,是咬人的。他們行動緩慢,出於生物本能而嗜肉。被咬及感染的危險固然恐怖,然僅止於咬人,威脅性似乎不夠。於是另一種像是被寄生的品種出現了:他們有的偽裝平常人,以繁衍為目的;有的出現詭異舉止,看了毛骨悚然。惡靈古堡4一開始的村莊,邪教村民分各司其職做著焚燒外來者的工作,看到人會拿著草叉電鋸呼朋引伴,剛玩時我還會尖叫。這威脅感...會不會爆增太快!

「屍心瘋」的殭屍正是後者。似乎沒有死後驅動或打不死的特徵,反而比較像撤掉人性束縛、引出殺戮舉動。他們是有意識、有記憶的,所以會玩弄屍體、叉死活人,甚至「復仇」。我好愛這種的,他們可以玩出什麼呢?

1.好壯壯,會用萬物之靈的工具,而且玩起來更變態。

2.因為有智慧,所以會搞氣氛。叉子劃過地面的尖銳,嬰兒房傳來的溫柔音樂,這些元素放大,比一刀插下去還久、還可怕!

3.在症狀爆發以前,難以分辨他是否還是正常人。他可能只是呆若木雞,拿著槍晃來晃去。你無法不把他當人;等到無預警爆發時,卻往往來不及了。可惜個人覺得「難以分辨」這點的恐怖可以玩得更多、更深。

4.難以分辨,模糊了感染者人性與失控的界線。被感染者給脅持,那種不確定下一秒還能活的漫長恐怖;他又曾生死與共、有救命之恩,只求與你同行最後一程。這段對比真是好成功!

5.因為難以分辨,模糊了感染者與正常人的界線。極端的情境下,正常人也可以爆發兩種不正常:平日受限法規的獵人,終於可以大開殺戒、恣意獵殺,是種失控的異常。軍隊為了防堵感染,不由分說強制殺戮,寧可錯殺一萬、只怕萬一,是種冷靜的異常。兩種異常,同樣致命,失心瘋的情況和殭屍難分軒輊,再度闡述人與殭屍的同質性。

總之,整體要素是相當豐富的,緊張的橋段如嬰兒房、洗車廠也容易印象深刻。劇情節奏和內容交待不錯,當然可能隨個人喜好見仁見智了。

歐,太棒了,原來更恐怖的殭屍不咬人。他們搞設計;咬人的只是「生物」,設計人的,叫做「人性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