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次的打光作業是CG Society的Challenge3: Hairy Hare,就是毛很多的兔子。外國人也喜歡諧音冷笑話嗎...

兔子1號。喔喔喔毛茸茸大眼睛的生物好棒啊~~

顯然這次的挑戰是建立漂亮的fur。老師還特地請來Maya高手Indigo為我們上課(歡迎參觀Indigo的動畫人俱樂部「好動份子」)。Maya中,"fur"是用來在表面建立毛的工具,因為毛常常要長滿表面,因此它不像一般polygon有多個面,每根毛只有「一片面」。一般用燈光和fur作連結,很容易就受光過多而爆亮。因此西基研發了一種做法:不用燈光去和毛做連結,而是長毛的角色上材質打好燈後,把表面材質"bake"起來—將表面連同燈光陰影的顏色算成一張貼圖;再讓fur的顏色只受ambient color影響,把剛剛紀錄的顏色貼圖貼在Ambient Color上,這樣毛的顏色就會跟表皮顏色一樣了!這方法雖然容易做出漂亮的毛,缺點是每次光影變化就要bake貼圖、並把貼圖bake到毛上,沒有寫Maya的Mel語法批次處理的話,根本沒辦法做動態。還有就是...毛太長那顏色就漏餡啦 ...不過真的是很厲害的做法呢。

沒想到上毛也是燈光組的工作。「梳毛」整理毛的走向這個動作,用3D筆刷來梳通常不夠,還要轉成貼圖去Photoshop畫,塗灰階來決定毛的走向,真是世界上屬一屬二不直覺的工程了(倒)。 而且在這之前為了長毛、理毛方便,還要先整理出方方整整(真的是方方正正喔)的UV(表面貼圖分佈)。感謝阿勇,我想我整理到死都整理不出那麼漂亮的UV吧orz

毛是重點,自己還滿喜歡的。至於那個又笨又很不知道在省什麼的Paint Effect雜草,還有合了半天還是很鳥的背景,就不要管它吧!

背光,毛都看不出來了


喔喔喔喔喔期末最後一週,要做出對得起自己的作品帶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