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.JPG題,蒐羅金氏十八歲以來、橫跨十七年的短篇奇想。短篇多好,不必記該死的英文人名(像其中最長的迷霧驚魂我就記不得了),與長篇同樣的篇幅卻有多樣樂趣,分好幾次滿足。至 於為什麼是20枚,因為有兩篇不是短篇小說、是新詩,看攏唔XD

大致記個各篇簡介與簡短心得,不然會像沒看過般,船過水無痕。我應該沒有劇透到很沒品過吧?

<被詛咒的手>
傑森立刻衝過去要和他握手。這時一件怪事發生了:亨利的雜誌掉了,將兩手舉高到傑森碰不到的地方,臉上露出驚恐的表情。 「對不起。」亨利極為嚴肅地說:「可是我絕不握手。」一個冬夜裡、火爐邊,老人講述的怪聞。

<跳特>
愛極了這個概念,一種獨特的「驚悚」。等待著前往火星白頭市的「跳特」服務,馬克在這空檔為了讓第一次跳特的小孩們安心,講起跳特被發明的歷史,柯倫改變空間傳送的偉大發明。「柯倫用白老鼠做實驗。你把牠全身一起放過去,牠會死;你只放一半過去,牠也會死。把牠屁股往前放過去一半,牠就還是活蹦亂跳的。這是什麼鬼道理?感覺輸入。他胡亂想著。牠們通過時不知道感覺到了什麼。」到底是什麼呢?

<迷霧驚魂>
以前看過電影,印象特別的一部驚悚片。電影算相當忠於原著,但「看不見」這種心理層面的恐怖畢竟還是文字樂勝。電影的結局很有意思,看起來似乎鳥掉,卻又讓它在恐怖片中與眾不同,沒想到原來是電影自己的原創結局!以電影而言,個人很欣賞這樣做結。

<廁所裡有老虎>
小男孩的亂想XD 

<猴子>
也可以改編成一部片了(雖然可能小悶,畢竟又不像鬼娃恰吉活跳跳)。當小兒子在閣樓木箱裡拉出那隻拿著鐃鈸、齜牙裂嘴的猴子時,哈爾以為自己要尖叫出聲了。它本來是已經壞了…除非它自己不想故障的時候。「鏘—鏘—鏘—!,這回是誰死了,哈爾?是你嗎?」

<眾神的電腦>
理查收到了過世姪子送給他的拼裝電腦,這台神奇的電腦能夠實現指令,並改變現實世界的事物。正在為惡妻孽子傷腦筋的他,忍不住…

<陶德太太的捷徑>
每年夏天陶德太太都會來城堡岩避暑,但是某一天,喜歡開快車抄捷徑的她卻離奇失蹤了。陶德太太的園丁荷馬只能猜測,她可能消失在一條「短於直線距離」的捷徑...... 

<水道>
他們把島和本土間的海峽叫做「水道」。史黛拉,山羊島上最年老的居民,在人生的最後,她決定看看這輩子沒踏上的美洲大陸… 概念很簡單的短小傳奇故事,卻給作者寫得氣氛滿滿。 

<婚禮>
透過一個樂團領隊,敘述黑道大哥史柯利他妹妹的傳奇故事。 

<收割者的影像>
「我不喜歡那面鏡子。」他說:「我從來就不喜歡。我怕看那面鏡子。我怕也許有一天我一看鏡子,會看到…其他人所看到的。」史賓不理他。他無比輕柔地把鏡子上的灰塵擦掉,接著他退後一步望向鏡子。「卡林,你這個笨蛋!我以為你說那女孩沒有破壞鏡子…左上角貼了塊膠布!老天,你說話啊!」 

<木筏>
非常像B級怪物片的血肉敘述,但是赤裸地困在水上、木筏縫隙的心理恐怖也不可忽視。「你愛嗎?」 

<該隱站起來>
「上帝生該隱的氣,因為該隱以為上帝是個素食主義者。上帝依祂的形象創造世界,所以你如果不吃這世界,這個世界就會吃掉你...」像是把美國常發生的校園槍擊案改編。把這個和「娜娜」連著看,感覺美國好像怎麼橫死都不奇怪的瘋狂世界

<沙丘世界>
飛船裡鑽出兩個太空人,望著他們墜落的地方。這是一片不需要海洋的沙灘—它就是它自己的海洋,一片有波有浪的沙海。沙丘和沙丘和沙丘,永不終止。看「跳特」會聯想到伊藤潤二的「長夢」(防劇透反白),這篇的影像也很有伊藤潤二風格呢。

<娜娜>
在回城堡岩的路上,他遇見了美麗的娜娜。為了她,他不惜和娜娜把擋路的一切路人和警察排除,但是,法庭上所有的目擊證人卻說犯案的是…

<偏執狂之歌><給歐文>
奇怪的新詩,跳過XD 

<奧圖伯伯的卡車>
人們常看到奧圖伯伯站在那棟小屋門口,望向路的對面,田野中那輛曾壓死人的廢棄卡車—他的卡車。「那輛爛卡車。」他說著,鎮定而自信地看著我。「一年比一年靠近。」

<晨間運送(牛奶工人—之一)><大輪子:洗車廠的故事(牛奶工人—之二)>
黎明慢慢降臨庫佛街,送牛奶的史派克開始它的工作。「變化是人生的香料,」史派克發現母親生前的話果真沒錯。能運送一隻蜘蛛的一天,對他來說就是快樂的一天…全篇充滿朝氣的晨間影像,因此特別讓人毛骨悚然。

<適者生存>
一個漂流到荒島的外科醫生的求生日記,概念不新,但是寫的人是史蒂芬金。
「他們說,你吃什麼就像什麼。這麼說來我一點也沒變!左手洗右手別讓你的左手知道右手在幹甚麼…」
「好食物好肉好上帝我們吃吧。」

<外婆>
喬治的媽媽實在不放心留下喬治和床上的外婆,但她不得不出門。「好孩子,你真的不怕外婆了,對不對?」

外婆有什麼可怕?但是這篇在全書中可以躋身前列。這篇讓我想到「毒鑰」,難忘的恐怖片之一。

<變形子彈之歌>
「『變形子彈』是詩人瑪莉安.摩爾用來形容汽車的詞彙。我一直認為用它來形容發瘋也十分貼切。發瘋是種心靈自殺,是射進腦部一顆變形子彈。」一篇關於發瘋自殺作家的故事,這種故事史蒂芬金寫的真是又多又強。光看概念有些蠢,但說書人就是可以帶著讀者一起發瘋...我合理相信他某種程度是個瘋狂藝術家。

真是臭長的紀錄,自己都受不了XD 結論:比較推薦<跳特>、<迷霧驚魂>(看過電影的話可看可不看)、<木筏>、<晨間運送>、<適者生存>、<外婆>,一般推薦<猴子>、<陶德太太的捷徑>。短篇小說的營造既難,享受起來又輕鬆得多,感覺閱讀起來對寫作能力有很大幫助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