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曾獲得國家圖書獎提名的作家賽德.貝蒙特,在所推出的作品均不受市場青睞後,以筆名喬治.史塔克寫了一系列的犯罪小說,原本只是因為有趣,不料卻大受歡迎。不過,這秘密最後被人給揭穿了,賽德於是發佈了筆名史塔克的死訊,甚至還在採訪雜誌的安排下,為史塔克立了一塊假墓碑以供拍照使用。只是,喬治.史塔克卻從原本無形的存在,透過了有形的儀式,得到了正式在世界現身的機會,並進一步謀殺所有與他死亡有關的人們...

一遍遍出現家園潰爛、妻離子散的夢境,看起來就像是有人從裡面爬出來的假墓地,認識的人一個個慘遭殘暴手法殺害。他不在現場卻有一樣的指紋,他沒見對方卻知道長什麼模樣,他知道那個人遲早會找上他的家人,他必須了解留在現場的血字意義:「麻雀又開始飛舞了」...


這是我第六本史蒂芬金的小說,而是我看過最棒的長篇驚悚小說。重點應該不是那個點,而是那個面。死而復活固然不真實,「從未存在的筆名」死而復活,那真像警長講的,是「虛構中的虛構」。這有說服力嗎?這很恐怖嗎?似乎不是個好題材。
但是史蒂芬金相信,而且那個埋葬筆名的作家根本就是他自己的投影。既然史蒂芬金相信,那麼他就會讓你相信。他把這故事點張成了面,讓你認識賽德,然後認識史塔克,然後把他的恐懼感傳過來,貨真價實,一分未減。我從未看過這麼漂亮的說故事技巧(真奇怪,最新的「手機」反而沒比較好,是有作家主角親身經歷的加持就會特別神勇嗎?),厚達五百多頁的小說可以讓人一翻就是一半。於是你體驗到家在自己碰觸下腐爛的恐懼,隨時被偷窺內心秘密的恐懼,不聽使喚拿鉛筆自殘的恐懼,麻雀遍地詭異景象的恐懼...管它該死的這是怎麼發生的,它就是發生了

要說缺憾,就是雖然整本張力十足,卻和「寵物墳場」恰好相反-結局缺少爆點,這必然的結局連我都可以猜。據說有拍成電影「人鬼雙胞胎」,的確看史蒂芬金的小說腦裡就在演電影(根本就是要拿來拍的),但很多時候小說的刺激不等於電影的刺激,這本用電影表現似乎少了點高潮(多了點特效:我很想看結尾會是怎麼樣子),而且要達到這份文字的恐懼...能成功嗎?

然後,歐,真該感謝譯者,他真的是位忠實書迷,感謝他讓我們看到的和原文一樣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