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二和同學去了臺北市立美術館的Pixar動畫20年展覽

覽入口
004_Pixar動畫二十週年.JPG

既然是展覽,裡面當然是不能照相了。期待這裡能看到什麼嗎?別傻了,機會千載難逢,快去一睹這動畫奇蹟工廠的幕後丰采吧!

以下提供一些資訊與所見分享:

展覽簡介:
從1995年的《玩具總動員》開始,我們認識了一種全新的動畫片樣式─3D動畫。它以電腦技術突破二维平面空間的限制,打造了一個虛擬的立體世界。而帶來這石破驚天變革的正是皮克斯動畫工作室。皮克斯用電腦創造了3D動畫的傳奇,一舉達成傳統二維動畫所缺乏的立體感和可觸感。皮克斯動畫的創作者也從不稱自己是電腦工程師或設計師,而是藝術家,堅信3D動畫從概念到完成的過程就是一種藝術創作。《皮克斯動畫20年》內容包括繪畫手稿、概念、雕塑、數位裝置等,忠實地呈現電腦動畫創作背後細膩與實務操作的過程。(更多請見展覽網頁的「關於展覽」)

雖說是暑假,但明明就是週二下午三點,到達時北美館竟然大排長龍,買票、入場使大廳和入口滿滿都是人,盛況驚人。由於人多、展品豐富,又有不少值得細細品味的口稿、模型甚至特別影片,我們逛了兩小時還差點沒逛完。展覽時間:平日9:30-17:30,週末延長至20:30,建議多留點餘裕或預先購票,以充分欣賞。展覽會場主題分別為:角色、故事、世界、特輯、幻影箱、藝術風景,以此分類展出Pixar製作過程的藝術精華,以下大略分享:

角色
包括動畫角色發想到定案的作品。不論何種主題,動畫師們都以
多樣化媒材嘗試表現、實驗效果。鉛筆、炭筆、粉彩、油彩、綜合媒材甚至拼貼...完全令人目不暇給。角色主題中,可以看到一些角色發想過程、概念、表情。立體鑄模像上,甚至畫有建模佈線。這些塑像並列,各式主題(玩具、海洋生物、擬人車、怪物...),多樣造型,滿溢藝術家們的想像與創造力。

故事:
從老練的草稿開始,為了小心掌控高成本的3D動畫製作,Pixar決不吝惜把故事腳本修到完美。在投入製作前,每部動畫大概都已經有配音、色彩,足以預覽觀影的先行腳本。彩繪故事板大概是表現故事的精髓。關鍵場景、戲碼以印象彩繪串連成一線,看下來幾可抓住主線的光影、情緒變化,本身也成為涵蓋時間的藝術呢。

世界:
觀察蟲蟲危機微觀世界的驚奇,海底總動員水下空間的光影,料理鼠王鮮嫩食物的肌理...藝術家用各種媒材詮釋虛擬世界的情境。其精緻成度,讓人懷疑是假工作之名,行創作之實
 幾張怪獸電力公斯的場景粉彩畫,竟表現出我以為用數位圖層屬性才做得出的暈光效果。魔鬼!

特輯:
較近作品(料理鼠王、瓦力、天外奇蹟) 展品特區。

幻影箱:
轉盤上豐富的立體塑像,高速旋轉產生動畫生動效果 。講白點似乎有點空虛,實際在現場很驚喜!燈光開始閃爍那刻,箱子立時成為樂園!

藝術風景:
為了展覽特地製作的影片,圖層拉開掀出藝術家建構世界的心血。螢幕很寬很棒,可惜這個我沒時間看完...orz


打完才發現何必打那麼多,不如直接看官方Blog的
Pixar藝術家演講紀錄(第I回起)...

最後,大家快點來,想在人群中和毛毛、大眼怪合照,要趁早喔!
008_Pixar動畫二十週年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