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班由於策劃者關係,得以每週邀請到十大傑出青年演說(可憐的施振榮先生,已經兩次遇到颱風取消了orz)。想做點紀錄,分享一點成功者的經驗。



9/29 演講者:蔡志忠十傑


人生的三把屠龍寶刀:
1.及早選擇 人生的第一把刷子(專長)。
2.思考一切原理。
3.建構自己的葵花寶典。


1.及早選擇 人生的第一把刷子:

你很早就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。我很小就知道自己要畫畫,要是一天不畫畫就會死掉,目前累積了一千六百本大練習本。有成就的人,多很早就有成就了。不要選你不會的,把會的拿出來。
你不能傳授你的子女新的人生經驗,但你可以敎他們獨立。
文憑只有在面試的時候有用,此後全憑你的實力。你要當的是動畫師?還是導演?就算當導演,是成名還是找不到工作?只要有實力就沒有問題。

2.思考一切原理。

人生就要思考:如果你生命剩下一天,你要做什麼?以後要做什麼?
畫畫只是表達手法,要多看書學會怎麼講故事。
不要用想的,要用做的。「立志做大事」是虛幻的,要想「我要做什麼?」,而且非常具體。「努力就有成就」是騙人的,必須知道自己要走到哪一步,還需要什麼。人生不像斜坡,一直爬就能到達巔峰;人生像走階梯,每一步有每步的難點。跨不過去就只是在原地跳,跳上去就永不會忘記。

3.建構自己的葵花寶典。

每個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方法。知道自己屬性,找到自己的方法。一般教學是很慢的,要靠自己充實;以前看過重複的可以略過,新知才緩下來看。看一本書,做一件事,一定一股作氣。
讀書(所有的書、所有課程)不是每個人都該做的。學習也要有自己的方法,否則就會和大家都一樣;揚名立萬的部份,都是和大家不一樣的部份。
學的東西一定要用,學語言就要到當地。學語言也要自己的方法,像我學日文,就是畫平假名在做動作。敎與學都要注意:學習不是要聽十遍,而是要知道當初學習的方法。

你可以畫個座標,分為四組:自己所要的、自己不要的、你該學的、不必學的。這可以幫助你找到未來的方向。人都有潛在的特異功能,大腦可以靠強烈的渴望激發,你想要什麼,那就一定做得到!做自己喜歡、拿手的作品,是一種欣喜的孕育。請堅持你的創作,並且一股作氣。

(Q&A時間)
Q:像蔡老師如果興趣、成就不只畫畫這一項,要如何在每一步做選擇呢?
A:我隨時都是三歲半的狀態—餓了會說,累了會睡覺—知道自己有什麼、缺少什麼。一生每一步都是自己要走、自己選擇的。想想看:哪些是社會家庭迫使的?哪些是你決定的?

Q:讀書的書籍該如何選擇?
A:要選自己喜歡的,看得下去的。看書一定要做筆記,要得到的不是書,而是當下的想法。像我「莊子說」就是邊看邊畫的。想要做文化創意產業,就要有文化。任何動作都是摹仿來的,所以要了解許多歷史、趣事,才有辦法試著講故事。故事的最後,要能予人無限想像。講故事像建築,一塊塊的磚頭不重要,重要的是「開始講故事」,一筆畫一鏡頭去做。另外比讀書難的是行萬里路,旅行最好不只遊山玩水,而是要感受當地、深入民間。

Q:蔡老師當時如何克服社會對畫畫的不認同?
A:當初也是自己隻身上台北,在學徒制下學習。在溫哥華,所有家長都要上台分享自己的職業,讓學生知道各種職業的內容心路。高等教育不是對誰都適用,比爾蓋茲也是哈佛肄業,哈佛對他不重要,因為他知道自己要什麼。

Q:要如何推廣自己的作品?
A:要成為商品的作品,和觀眾有關;所以要倒推回來,不能讓觀眾失望。沒有創作不期望賺錢的,觀眾放棄其他消費而選擇支持作品,沒有觀眾不期望自己選擇是對的。人生不要用加法,要用乘法:做廣告是加法,做一部只加一;做電影是乘法,可以在世界各地發行。如何讓觀眾去看你的作品?首先廣告就要吸引人,先畫出讓人想看的廣告!再來,讓看完的人決定它好看,滿意的向人推廣,關鍵在結尾的五分鐘。如果這樣,就能開始畫腳本;像好萊塢電影的劇情高潮曲線,重要的地方要緊湊,其他地方則要緩,以襯托高潮。



自己很喜歡這場演講,因為找到許多能和自己人生觀契合的地方(不過對書目還是有疑問:看自己喜歡的,不會偏食嗎XD)。從小就沒有明確的目標,還在摸索,希望能及早找到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