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天我的數位板不動了(Intuos 1代、還要用LPT埠另接電源的那種),想起老媽當初為了幫我買還被開罰單、從高中起用了七年的革命情感,真是非常的哀傷...哀傷歸哀傷,總不能沒板子畫圖啊,所以當下決定選購數位板。想起每次身邊的人買數位板都問我怎麼選,就整理得完整一點吧,難得我居然能寫硬體心得文章XD

數位板是什麼?
又叫手寫板,方便在電腦上畫圖的輸入設備;簡單說就是塊連接電腦的板子,可以對應螢幕範圍,然後用專用畫筆在板子上移動游標,以模擬紙筆操縱的方式在繪圖軟體中繪圖。不同的是畫的時候筆對著板子、眼睛看螢幕,不過很快就可以習慣。
有些人可以用滑鼠操縱游標來繪圖,這是項技能,不過操縱相對不易,無法感應壓力,也對手造成很大的負荷,建議想畫CG還是要用數位板。
數位板的廠牌
台灣有代理的數位板中,要畫圖除Wacom外幾乎沒有第二人選。這次去光華商場看到一些新面孔,板子大是大啦,老闆娘你何必補充說是蒙恬廠商的呢。單純手寫輸入或MSN塗鴉,蒙恬等手寫板小巧經濟就夠了;若真要享受線條、效果隨壓力而變化的塗鴉樂趣,Wacom的精緻耐用不會讓你失望。

Wacom產品列表
一分錢一分貨,來看看Wacom產品型號價格吧。
產品一覽表
基本上價錢和產品系列(不同感壓程度、判定、操作、功能)及尺寸成正比

產品系列
每個產品有不同的客戶群。扣除用來手寫輸入、做簡報、發揮創意的小產品,和可能一輩子看不到的直接螢幕感壓、高階設計用產品,主要有三個系列:Intuos,Graphire 和 Cintiq。
引用一下插畫家VoFan在PTT Art Design版的文章:

沒錢或是入門選            Wacom Graphire系列(新版是3代)
有點錢或是職業用途 選     Wacom Intuos  系列(新版是3代)
經濟寬裕或大師級人物請選購Wacom Cintiq   系列(推薦21吋)

Cintiq那種怪物要的人很明確,但是最頭痛的問題來了:Intuos 和 Graphire的價差不小,功能差異列起來好像沒什麼感覺。到底該買 Intuos還是Graphire?

Intuos 和 Graphire 詳細差異

主要在感壓度和傾斜判定,或許有人還會在意快速鍵及特殊筆尖,那就看個人喜好了。感壓度就是下筆力道最大和最小之間、感應壓力差異的細膩程度:比如Graphire是512階,如果以壓力決定筆劃粗細,就是從最粗(用力)到最細(輕觸)分成512種粗細變化,個人覺得很足夠了。而傾斜判定則是可以用筆和紙面的角度來做變化;Graphire居然沒有傾斜判定,讓我決定放棄,但話說回來,仔細看看也發現自己根本沒用到畫筆角度來做變化嘛...

尺寸
尺寸愈大並不是愈好,還是要看個人習慣與需求。尺寸大雖然能較細微操控筆刷位置,但是相對地手的移動距離較長,說不定有人還會嫌累;板子小可以把圖放大以解決細部問題,而且有經濟好攜帶的優點。個人用的是6"x8"(A5大小,相當於A4紙摺一半),若想確認個人偏好尺寸,建議和身邊有板子的朋友借玩看看,或是去官方網站找提供展示的店家。

商家
數位板算是特殊需求,所以賣的地方實在不多(高階更難找),更不用想何時有折扣或價錢會掉多少,因為會買的人就是那些...連鎖或大型3C賣場和原價差不了多少,真想找便宜貨可能要多跑幾家了。這次我去光華商場找原價萬元的Intuos 3 6"x8",光華商場外圍的打著促銷還賣9600送機票,害我嚇死=_=  結果商場內比一比,最低也只到八折,但符合預期了(七年前Intuos 1 同尺寸也要七千)。這種高價商品真是要多跑才不會氣死人。

總結
礙於預算,還是推薦4"x6"到9"x12"之間的尺寸。如果是剛剛想要畫CG,Graphire的感壓已經很夠用了,購買不需要的高級品實在可惜;如果是工作需要、具繪畫經驗或經常使用,工欲善其事、利器不要省,讓自己和板子都充分發揮吧。

題外話,我以後一定要買繪圖板給我孩子...這真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T_T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