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天去阿姨家聚餐,抓了本商業週刊來看,感覺是很多人都需要的課題。

窮忙大解放

大概記一下覺得有用的重點:
1.找出時間殺手
是否花太多時間在不重要的事上?要對工作下底線,如果一件不重要的事可以花30分鐘解決,有需要花到60分鐘嗎?
2.不要做濫好人
不必要的聚會、會議、MSN、工作,要懂得拒絕。(事實上很早之前自己是個濫好人,已經改進很多了。只是至今還是分不清:是理智還是冷漠?是有效率還是沒人情?)
3.分清急事與要事
你今天的時間花到哪裡去了?你未來三年,想達到什麼目標?你現在做的,與這件事有關嗎?不是光顧著新進工作或急事,重要但不急切的事反而是最值得努力投資的。認清楚哪些是最重要的事了嗎?
4.Big5秘訣
80%的產出往往來自20%的努力。如果照重要性列出每天要事,通常第六件後便沒那麼重要,做到五件就完成那80%了。不要說拜訪客戶,要拜訪誰?要達到什麼成果?每天早上,清楚列好今天最重要的五件事!
5.老闆要聽的是答案而不是拒絕
一、先傾聽,不能一開口就拒絕老闆。二、用實際數據(而非情境描述),告訴老闆自己目前的工作負荷。三、主動向老闆提其他可行替代方案。藉由溝通三部曲,將「No」藏在答案裡。這樣一來,老闆就不會成為你時間管理的敵人。
6.生命中最重要的事
一、替你的70歲生日寫篇生日頌,寫出一生最有成就與驕傲的事,了解自己的渴望。二、選出7個你願意且必須扮演,且會做得好的角色。三、思考這些角色要達到你夢想中的目標、關鍵任務為何?
要把能量放在「你比人家在行、讓你愉快,且對你生命遠景影響最大的事」。
其實個人覺得商週內容有時也是大同小異的,偶而看看提醒自己就好,難在能確實實踐,用自己豆腐般的意志力(嘆)

另外,還看了何飛鵬專欄的文章「沒日沒夜過兩年」(引用張小姐的節錄文章),對自己不奉守Deadline、害怕挑戰的現狀也滿慚愧的。

文章記得最清楚的是:「我要的是能獨當一面、懷有高度自我期許的人才,而不是永遠跟著我的部下。」
「我不斷地給工作,而工作者不斷準時、努力,並超額快速完成...這是一個相互挑戰更大極限的過程,如果有一方停下來,挑戰就結束了。」


很像這專班的兩年,或者專班畢業後可能會進西基動畫的兩年,或者這文章可以當成是自己老闆寫的。一直都要求自己「全力以赴」,大學完卻覺得自己再沒那股拼勁;一樣想著「盡力就好」,卻沒有非要完成的努力或做得漂亮的成果。是因為大學完覺得健康睡飽第一嗎?要保持塗鴉遊樂寫Blog「活在當下」的人生嗎?我不討厭現在睡飽才能衝刺的體質,可是電玩呢?逛BBS呢?為了這兩年或四年,能有專業(動畫)人才能力的期許,是不是更該優先努力某些事呢?

很喜歡漫畫裡的台詞:『「我已經盡力了」「我已經努力過了」...你這麼想嗎? 戒掉閒事,設限小事,想好今天的五件事。最後,時時刻刻想著這輩子「專屬於你的事」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