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3月6日的專題講座演講(又是補記,爆)。這學期不同於上學期清一色請來十大傑出青年得主;更多方面邀請數位內容與動畫相關的大師。關於這次演講者,「傻呼嚕同盟」JOJO這名字可能比本名更響亮。這次的演講內容從日本戰後動漫史談起,幾乎每段內容都有搭配剪接影片(所以一開始光傳檔就耗了許久)。缺少影片搭配的內文可能魅力大減,不過就稍做整理吧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從日本動漫畫發展史領悟的創作道理

JOJO

傻呼嚕同盟簡介。(請自行參觀)
今天的內容,是希望帶給身為即將步入動漫畫產業的人,由動畫歷史得到的體悟。(日本戰前的歷史不談)

<50~60年代 日本動畫 浴火重生>

宮崎駿回憶:日本第一部動畫長片”白蛇傳”,影響他決定做動畫。由於組織工會運動,宮崎駿被踢出東映公司,只好和鈴木敏夫等自組公司,後來組成吉卜力。兩部作品:西遊記和三國志,一直被日本重複創作至今。
原子小金剛,是由日本與原子彈的並存延伸而來。
特殊攝影,已成為日本特殊片種,大人小孩都看,甚至男星走紅的保證。
宮崎駿從”太陽王子”開始,一直有社會主義”推翻政權”的偏向。吉卜力中也有”獨裁”印象的回憶錄。
手塚治蟲終生創造兩千套漫畫,身為一個醫學博士,卻因漫畫而欠債,畫漫畫還債,潦倒到死。像赤松建那樣有成功人生的動漫創作者,是非常少的。
歐美機器人主題不信任機器,而原子小金剛等日本動畫,偏向相信人類與機器的共存。
手塚為了省錢,發明貧乏動畫—用複製張數和內心戲節省張數。這故事告訴我們:怎麼用低價切入一個市場,還有日本動畫為什麼卡卡的。
手塚去世後,只有宮崎駿敢批評他:使日本動畫走低價策略,無法與美匹敵。
另一個重要發明是Bank概念:重複使用某段畫面,每集重複使用。這導致”必殺技”與"變身”的盛行。

永遠每13集出新裝備—Bandai的賣玩具詭計。
橫山光輝的鐵人28號—正太的由來。

<70年代>


無敵鐵金剛、小甜甜、科學小飛俠…大家的童年回憶同時出爐。
巨大機器人之一:寫實機器人路線誕生
福星小子讓高橋留美子走紅,創造角色喜劇類型。

永井豪塞車時,幻想巨大機器人跨過車陣,於是無敵鐵金剛誕生。後來還有「大魔神」等,構成魔神系譜。
永井豪徒弟石川賢發生連環車禍,蓋特機器人:三機不同合體可變成陸海空不同機器人,完全不合理變形機器人誕生。

科學小飛俠的龍之子公司,創造許多技法:用臉盆和檯燈曝光製造日出,臉盆裡的顏料製造蕈狀煙的流動色彩。科學小飛俠並創造五人戰隊模式:帥哥、酷哥、美女、小孩和胖子。

漫畫手塚治蟲,動畫是富野由悠紀的海王子,堪稱夢幻組合。善惡大逆轉的結局太震撼,加上人腦的自動封印,所以大家都不記得最後結局XD

長濱忠夫三部曲:超電磁機器人系列,讓漆器人變形合理、可以玩具化。融合八點檔劇情。第二部創立反派更俊美、受歡迎的先例。其作品曾經影響菲律賓,啟發菲律賓人推翻貴族政權;甚至創造法國收視率百分百的可怕現象,引發文化侵略的爭議。第三部中駕駛者是空手道高手,創立體感駕駛的先例只是,為什麼受傷也要回饋到駕駛身上呢?

世界名作劇場:魯魯米、小天使清秀家人等。當時也有宮崎駿、高佃勳、富野等夢幻組合插花。小英的故事甚至創下台灣最高銷售紀錄:復刻影帶兩億四千多萬。

少女向作品:小甜甜、魔法使莎莉、甜心戰士(神奇遮掩的過激動畫,今日再看真是震撼XD)。甜甜仙子創造魔女子系列:揮揮魔杖就能變成熟女性。女主角後來死了—又是一個震撼結局。

<90年代>
(對不起我不知道怎麼記的,80年代怎麼不見了orz)

美少女戰士不斷變身一集佔掉十分鐘、號稱「鐵壁短裙」。真人版變身真是破壞兒時夢想…
寶馬王子:手塚把寶塚歌舞團印象搬上動漫。
凡爾賽玫瑰:創造眼睛占1/3、眼睛有小宇宙的典型
少女革命:搞不懂的意向流作品,可能是少女與武器連結的濫觴。

所謂的經典,當時都不會被接受,而被腰斬。例如宇宙戰艦大和號,影響庵野秀明重拾對動畫的熱愛。另外,其科幻內容也引發最早的御宅族集結研究。
機器人新視界—富野由悠紀。一個不喜歡機器人的導演,用包裝來說服出資者拍他故事的本事。

史上最強人物喜劇:福星小子。第一集導演就是押井守。
史上最強暗殺拳;北斗神拳。源自三國的暗殺拳。
史上最暢銷漫畫:七龍珠。也是雷台賽的先例。
傳說的Gundam aga—當時因太灰暗而被腰斬。後來變成沒完沒了的鋼彈,創下經濟奇蹟。

日本動漫畫的經濟規模,一年總共兩兆日圓。

一九八四年,光芒的一年。
讓宮崎駿成為國寶的風之谷,引起話題的福星小子劇場版第二彈,和音樂征服外星人的超時空要塞劇場版。
河森正治做完Macross後,因為企劃被魔女宅急便搶先,從此沉潛十幾年(直到創聖)。這故事告訴我們:在這個領域裡天才是沒有用的。

史上最強腐女大作戰:聖鬥士星矢
史上最時尚機器人:五星物語(有動畫喔)。陰柔穿高跟鞋的機器人
史上最強人體姿勢:JOJO冒險野郎

<日本動畫五天王>

宮崎駿

迪士尼影展選了十部影片,有六部不是他本人的作品。(詳見「果然宮崎駿和迪士尼會犯沖」)

押井守

機動警察,攻殼機動隊。
\
庵野秀明
新世紀福音戰是當年創下泡沫經濟後最高:一百五十六億的產值。進戲院看看現在的復刻劇場版,了解什麼是把錢花在刀口上。3D CG應該用在哪裡!看那彼氏彼女動畫,用漫畫混過多少時間。

史上最強OVA:勇往直前 Gunbuster。運動根性+機器人+美少女

沒有一定要動漫創作。但是做創作有兩個原則:不斷生出作品,還有不能弄到傾家蕩產。但是如果要進產業界,作品完成時,你要確保出資者不會傾家蕩產—產業是動輒千萬的。押井守說:「動畫導演的工作,和詐欺師沒兩樣。第一次騙出資者,第二次騙工作夥伴,第三次要能騙觀眾,這樣就成功了。」

(老師關切演講時間,JOJO老師驚爆目前只講到三分之一而已,於是打算擇日再敘XD)

作品能不能成為一個標的?如果不能,那只能賺這次。想想看:為什麼做"媽祖",而不是”魔法少女林默娘”?
識時務者為俊傑,台灣觀眾買不買帳?美式風不愛,日式又會被拿來和日本比。

我研究日本動漫歷史得到的啟示:

1. 任何題材都可以作動漫畫題材,中國文化就是可以做(封神演義?火鳳燎原?花木蘭)重點是製作者有不有趣

2. 大師不乏腰斬作品,但是他們能「說服」出資者。企劃是給老闆看的,讓老闆認為非賣不可。要有才能表現自己,說服老闆。文字很重要。訓練present的能力

3. 動漫畫不是一個人完成的(新海誠例外)。要有和一群人溝通合作的能力

4. 動漫畫有任何可能性,但不要做超越時代太多的事情。炮製舊作是可以的(例如Gundam Seed)

5. 企劃端要能顧到商業行銷。宮崎駿可以做可爾必斯劇場,富野可以做鋼彈,因為他能協助商品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沒想到日本動漫畫史可以講這麼長、這麼有趣,當天雖然講到很晚,不過大家都聽到出神留下來呢。希望下次可以補完啦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