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見台灣

資總計9000萬新台幣,《看見台灣》可說是台灣紀錄片影史以來拍攝成本最高的電影。由吳念真擔任旁白,《賽德克‧巴萊》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得主何國杰Ricky Ho配樂,其中音樂更是前往布拉格和布拉格交響樂團合作完成。導演齊柏林花了將近3年的時間拍攝,在全台灣的上空飛行,總計累積了400小時的直升機飛行時數。全片皆以空拍壯闊鳥瞰的視角,將台灣以一種你從未見過的角度與姿態,呈現在大銀幕上。

「《看見台灣》是我二十多年空中攝影生涯的第一部樂章。這些年來,我深深地被台灣的美麗大地所震撼、感動,同時,也對台灣地貌的轉變而感到憂心與不捨,我看見的,也很想讓您看見。她的美麗,她的傷痕,在我的鏡頭下將壯闊的呈現給您。」導演如是說。

阿姨請我和小小P去看的,支持優良國片當然好嚕。全片幾乎全程空中攝影,光想直昇機和設備費用就值回票價。攝影和音樂都是一流,非常漂亮。環境問題也切得犀利,幾個山坡建設鏡頭一轉、帶到緊鄰山頭整片土石崩落的畫面,相當怵目驚心。

可惜我中途小瞇了幾下…

第一個是剪輯感覺不夠緊湊或整體。可以看出每個環境問題間用較長的黑幕隔開,但實在太鬆散、拖得太長。再來是吳念真的旁白。論鄉土味和號召力,吳念真當然是第一把交椅;可配這旁白總感覺節奏不對,配上剪輯讓人昏昏欲睡(好吧如果沒幾人有同感,八成是我在牽拖)。最後很可惜的是比重失調。說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,小小P比較期待看「美麗」,沒想到這麼多篇幅在講「哀愁」。我則是覺得片頭美景長得過頭;反而片尾期待來段精彩高潮,卻用高山舞草草結束。這些是個人覺得導致觀影有些沉悶的弊病。

最後再補一個:主題曲歌詞有些莫名其妙。她唱道:「閉上眼…深呼吸…看得見…看不見…」時,我真的閉上眼,倒頭快什麼也看不見(爆);和檢查我有沒有偷睡的小小P笑成一團。

小小P:「上一次進電影院是看地心引力…」這反差一點辦法也沒有吧XD 說起來,以娛樂為主要訴求的電影院,似乎本來就不太適合紀錄片。能打下這樣的票房,也算是導演的用心和專業被看見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