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剪刀手愛德華.jpg個色調明麗的小社區,推銷化妝品的佩格這天接連碰壁,突發奇想來到山上的詭異古堡碰運氣。她發現了形容古怪的愛德華—有著慘白的膚色,和一雙張牙舞爪的剪刀手。好心的佩格沒有被嚇倒,而是憐其孤獨,把他帶回了自己家。這個社區女鄰居們都喜歡調情、窺探、以及搬弄是非。愛德華的出現,給她們百無聊賴的生活增添了新鮮的刺激。當他展露出剪刀手的才華後,全鎮的人更是幾乎為之癲狂。然而自從佩格的女兒、美麗絕俗的金回來這個家後,有著感情卻沒有正常身體的愛德華愈來愈痛苦,一切開始失控…

意外看到這部名片,只是覺得錯過可惜,盡可能推一下。提姆波頓和強尼戴普的第一次合作,當然絕美的超現實視覺、波頓小時候發想的故事(太奇葩了吧)加上作曲家丹尼·艾夫曼強力詭異音樂,塑造出一個剪刀人的異色愛情童話。我要懺悔,我一直以為是恐怖片…誰叫它這個片名嘛,看看這個版本封面完全就是恐怖片調調!好在剛剛朋友也有同樣的誤解,讓我心情好多了XD 然而看著看著,很快就發現這從裡到外是個童話,而且一如童話、大剌剌地具象地傳遞這個世界的真實。看到後面,心都碎了,碎得崩潰。

首先開頭就被吸引住:詭異的古堡配上音樂盒圓舞曲,和古堡山腳下乍看平凡的小鎮。說乍看平凡,是因為完全符合美加郊區小社群印象;漆得五顏六色淡雅怡人的屋子們,和上班時魚貫而出的車子,整個設計得刻意得像個樣品。反而和古堡並列時,既代表現實社會、又不顯得突兀了。因為沒被透漏過劇情,一切情緒都照著導演的設計走:古堡探險、發現外表嚇人的愛德華、佩格把他帶回家,無不亢奮驚奇(比起來末項最驚奇,這老好人在想什麼啊XD)。愛德華的不便與生活適應,鄰居意外地友善都很有趣,尤其愛德華孩子般露出一項項絕技時,非常驚喜!故事前半,一切都是新奇而令人開心的,成功地引領出對愛德華的認同與喜愛。

也因此後面的誤解與悲劇更加錐心。

人們普遍終究對異類是排斥的,對外型是先入為主的,接受了利益用過即忘,接觸的印象比不過外在輿論。透過旁觀一切看得明白,甚至一開始被譏為怪胎的歧視者,眾人同仇敵愾時同一陣線得那麼理所當然,可見「鄉民」絕不是有BBS之後才出現的…

劇情帶到高潮時,一切象徵都呼之欲出。比起凌厲的剪刀手,人心險惡的張牙舞爪毫不遜色。愛德華除了身體是半成品,心靈也是;因為他保留著為愛而生的單純,對社會的現實與教化難以接受。到了末了,連觀眾都能認同他撕開社會儀表、逃離人群的衝動。愛德華的生父直到最後才給他能夠交際的手,因為一個新生的人在「未完成」以前,都可能傷害到他人。只可惜他來不及獲得這份禮物,對深愛的人他終究連撫摸都不能,反而帶來一道道血痕,從此當然對「人」敬而遠之。於是最最受傷的時候,亟欲擁抱的時候,愛德華面對愛人要求那句「I can't!」,瞬間心和淚腺好像也被剪刀傷了…

剪刀手愛德華2.jpg  「為什麼會下雪呢?」出乎意料的發展與答案。從雪開始以雪結束,對一個童話來說簡直是美的極致。Bad Ending嗎?不,本來真的以為要和愛德華說再見了呢,畢竟他本來就無法被接納啊。即使讓他安然存活,導演也絕不能說仁慈,因為要是一開始就沒接觸過外界多好。與世隔絕的孤寂、和愛人相隔兩地也就算了;他的人生有多長,他就會持續用不求回饋的愛照料那片花園,隨時可以迎接愛人那樣地,無盡的等待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