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學後.jpg期天的早晨,我隨著人潮站在月台邊緣,冷不防有人從旁撞來。我失去平衡,差點跌落鐵軌。隨後,列車疾駛而過。
星期一放學後,我游完泳進入淋浴間沖洗,瞥見拳頭大小的白色盒子沉在深達腳踝的積水中。那是一百伏特家用延長線的插座,另一端連結在電源上。為什麼我還能平安無事?檢查電源箱,保險線路顯示電流量過載而短路彈開。
星期二放學後,一件從高處墜下的黑色物體,落在我剛才走過的地方,摔了個稀巴爛。那是一盆天竺葵。再早個幾秒落下,那就會是一盆血紅的天竺葵了。
星期四放學後,一具冰冷的屍體倒臥在體育場的更衣室角落,只不過,那名遭毒斃的男性不是我,而是學校的輔導部主任村橋。
村橋是被人殺死的嗎?凶手和覬覦我生命的會是同一個人嗎?怎樣的恨意會轉換成冷血的殺意,在生活單純的女子中學裡取人性命?

「你在什麼時候會恨一個人?」
當美麗、純粹、真實的事物被破壞,重視的回憶和夢想被摧毀時,恨意便開始萌發,恣意地蔓延開來...

東野圭吾的出道作,之前以為找不到了。近日和山洞聊到,才發現早在兩年前就作為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重出江湖。也對,推理書籍似乎愈來愈熱,東野的書只怕看不完呢。
雖是初試啼聲,和讀過的幾本東野圭吾作品比較,覺得已經具備幾點共通特色:

1.高潮迭起:東野的書料多緊湊,不讓人半途卻步。雖然不陌生的小詭計居多,可變化靈活。像這本野心勃勃:光一個密室就洋蔥般一剝再剝,不在場證明,殺人目標與動機,要嫁禍的、搭便車的都有!後半段相當過癮。

2.社會觀察:相當寫實本格推理。警察、校方、老師、學生的互動,甚至案件時間空間等,立體而可信。許多本格推理走得是大詭計大案件路線,與世隔離外,角色還要古怪或不食人間煙火,讀完只有揭密的快感。東野的小說題材卻總帶出許多社會議題:師生關係、考試教育、單親家庭...豐富而多樣。想想東野除了嘲諷小說,大多讀來以假亂真、像現實會發生的,真是太威了。

3.側重人性:科技始終來自人性,藝術也是。學生對老師由愛生恨,校長只關心學校名譽,兇手自白的表現...細膩而深刻的人性交織竟往往是東野式推理小說的最大賣點。像本書引人矚目的行兇動機,可能嗎?我不是高中女生,但光想到文中「不同的眼神」,我給殺機成立按一個讚~

看了作者誠意滿載、宣告初衷的原點,滿足地買單。我想繼續追東野圭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