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海有了智慧,第一個念頭竟是殺人...

在秘魯,一名漁夫從海上消失。
法國頂級餐廳「三個胖子」的廚房裡,鮮美的龍蝦用牠黑色的眼睛盯住大廚,然後,自己爆炸了。來自海底的訊息,從都市下水道流瀉蔓延……
加拿大沿海的鯨群遲到了好幾個星期,受到賞鯨民眾歡喜相迎時,竟反常地聯手展開攻擊。
蚌類開始擁有導航的本領、湧向行駛中的貨輪,直到船舵被絞碎成堆的蚌殼堵到動彈不得為止;
墨西哥梭子蟹引發了中毒恐慌;
一群群劇毒的水母聚集岸邊,威脅著澳洲和印尼。
交織在深海中的電纜被扯斷了,大西洋兩岸完全失去連繫,電話、網路頓時成了廢物;
直布羅陀海峽、麻六甲海峽和英吉利海峽,地球上最重要的貿易命脈一一癱瘓。

海的世界裡,似乎有了什麼聯盟。策略。有計畫和智慧。
但,究竟是什麼樣的計畫?又是「什麼」導演了這一切?科學家們不得不承認,人類對這顆自以為統治千萬年的星球,了解的程度並不比太空多...

是不是非常讓人興奮的標題?導讀說:「博士未必能看完這本書,看完這本書的人卻實在稱得上博士。」博士未必如此容易,但意思足矣。如果啃得下千字巨書,如果不懼怕科學讀物,那你真是擁有本書門票的幸運兒,不看,可惜!

說閱讀這九百頁的小說不辛苦是騙人的(對我來說)。首先暑假向北市圖書館預約就排到驚人的178號,看完上冊、不幸下冊也要還了。再排一次好不容易借到,也花了數週零碎消化掉。上集對人物、感情、科學背景鋪陳得真的有點多了;不過撐過這些,緹醐味開始發散,可以開始品嚐海洋生物的攻擊,然後是上集篇末的海洋震怒,而這還只是開始...

無論從構想、文體、得獎、賣座,它應該都可以在出版史上記上一筆。
多視角觀點小說展開。
就科學小說而言,它遍及物理、化學、生物、地質、環境、能源各領域,紮實充沛,真實可信。
就性靈小說而言,它抒情優美,真摯懇切,呼喚著現代人的靈魂。
就驚悚小說而言,畫面波瀾壯闊,情境新鮮刺激,有著不俗的敵人與結局。
三種口味,一次滿足,而且讀來不嫌生澀,欲罷不能!

先從科學談起。作者攫取、消化的知識之豐,採用內容之充實新穎,絕對令人拜服。第一次知道甲烷水合物、神經網路實驗、DNA的排列修補...讓我讀起來很有興味。尤其讀到這些科學被敵人利用作為武器時,真是非常刺激(天啊自己裝填飛彈!
)。可惜有些地方書袋吊得長了點,可以化整為零嗎,尤其倒數第二章「接觸」,我懂你想抒發洋流知識與女主角的淵源,可我讀得正熱血沸騰欲罷不能,這十幾頁讀得好痛苦啊~

中間插入性靈小說,自己這方面讀得很少、並不排斥,甚至抒情得頗宜人。節錄喜愛的部份:

人們在母地上只活在現在,因為下一瞬間絲毫無法預料。母地有其韻律,伊努特人順從他。數千年的遊牧生活讓他們學會,順從即為主宰之道。」
「在這北方,你前進的多快並不重要。你繞道時,你的生活仍在進行。時間沒有損失。」
「也許,誇倫納特們帶給了我們時間,是我們過去一百年來最大的問題。誇倫納特相信等候是浪費時間,因而是浪費生命。在你小的時候,我們曾這麼相信過。你父親也相信過,因為他看不到機會可以做點什麼有意義和有價值的事,他最後堅信他的生命沒有價值,因為它由未被利用的、浪費掉的時間組成。沒有價值的一生。不值得活的生命。」


呵,時間,生命,價值,正對我的胃。

終於可以聊到驚悚小說了。人真是奇怪,這種生來就該拍成電影的橋段,精神面常下意識歸為俗濫;但面對真相,生物面就是擋不住腎上腺素的快感。光是上集的直升機特技,和底層甲板的悲劇,我就覺得已經看到「明天過後」加「水深火熱」和「無底洞」了,真是期待電影怎麼拍。對於小說情節,個人最喜歡對敵人的描寫
不再舉團從天而降,不再讓人類以正義自居,不再脆弱犯傻,有個女王可打或病毒通殺。聰明,無情,難以捉摸,持續進化。直到最後,人類都如此絕望,總算挽回的方法不會狂妄自大。寫得漂亮!

比較不喜歡的地方...整部電影大概為了諷刺好萊塢,結局不完美地可怕,事實上中間開始殺人時就已經很可怕了,還真培養了點感情哪。同樣地,美國也壞得太可怕,還有...從頭到尾起碼明諷了時幾次,不用一直吐槽好萊塢電影吧?

更多介紹分享請見出版社群+海專門Blog。如果持有本書門票,強烈推薦絕對不同於電影的閱讀經驗;趁電影還沒消息前,趕快一遊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