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是誰啊?」小王子問:「你很好看......」
「我是狐狸。」狐狸說。
「來跟我玩吧!我好無聊。」小王子向他建議著。
狐狸說:「我不能跟你玩,我還沒被馴養。」
「什麼叫『馴養』?」小王子說。
「這是常常被遺忘的事。」狐狸說:「馴養就是『建立關係』。」
「建立關係?」
狐狸說:「不錯。對我來說,你只不過是個小孩,跟其他成千成萬的小孩沒有分別,我不需要你,你也一樣不需要我。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,跟成千成萬其他的狐狸一模一樣。但是,假如你馴養我,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。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,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。」

—<摘自「小王子」>


一直到寫觀影心得做功課才發現原來本片概念來自小王子orz 開學時就和同學去看了。現在貼大概也晚了。可憐這片子在颱風中上映,在國片威能(海角七號?)中沉默。能敗給國片也算福氣啦{#emotions_dlg.emotion_004} 再次附註:小P看的片少、很容易滿足。動物片看得就更少了,但這部我無可挑剔,同行的三個人都被治癒了...{#emotions_dlg.emotion_005}

據說導演最難搞的有兩個:小孩與動物。小孩(乖小孩)至少還會聽人話,動物沒有經驗可服侍不起,怎麼配合演戲呢?。現在想想,之前看Two Brothers的劇情比較人工,The Bear自然過了頭,會聯想到紀錄片。「狐狸與我」豋場的人不多,小女孩一名;客串的動物卻叫人驚喜。戲味與自然之間的平衡,現在回味仍然齒頰留香。我們離自然太遠,這樣的體驗好像整天吃泡麵的人嚐到滿漢全席呢。

從一開始的鏡頭就令人驚豔:定住數小時以上的長鏡頭,邀你見證山孿草地從空氣感中退卻、在日出中綻放。然後主角入鏡,在鏡頭前蹦蹦跳跳,活潑退場,恰如其分。這怎麼做到的!很快,隨著小女孩的獨白,又受邀進入她的冒險。四季更迭的斑斕色彩,雪地足跡,發現我的狐狸,在大自然中的等待,成為朋友,他帶我行經湍流,走過幽谷,在夜裡聽動物熙熙攘攘,白天相伴遠眺大地,或者欣賞一朵花。更重要的冒險是:我們是朋友,他有時想來,倏地離去,我們從不屬於誰...

女主角的獨白份量淡雅精緻,總在探索後的休憩時間補充,非常舒服。雖然中途可以知道電影想表達的主題,但一片夢幻中突然出現驚人的劇情,猶如鋼琴樂插進了碎玻璃,還是被割得很痛!國外的動物影片音樂總如影像般治癒,片尾曲很好聽。讓我們片尾字幕時捨不得離去(戲院人不多,好像也都坐著享受了一會),不知道片尾曲放進電影中間會怎樣呢?

看完超羨慕主角能以自然為家。不過還是想吐槽:你爸媽都不怕你遇到狼或熊嗎,熊盃盃有個大餐躲在後面沒聞到啦!還有...法國小女孩都不用做功課的啦!!至少讓我畫張狐狸啦~~{#emotions_dlg.emotion_b09}

電影官方網站也在Pixnet,不過我怎麼連不到...更多資訊請看這電影快報好了。還請親自體驗{#emotions_dlg.emotion_026}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