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殭屍1豪(錢小豪飾)是80年代紅極一時的動作明星,他所演出的<暫時停止呼吸>曾經掀起一股殭屍熱潮。然而時光飛逝,曾經的風光不再;加上私生活的混亂以及妻離子散,他帶著滿心的無奈與遺憾搬進一間凶宅,並決定在此結束自己的一生。

鬼門關前走一遭,他在這裡認識了扭轉他當前生命景況的人物,像是退隱已久的末代道士阿友(陳友飾)、受過許多心理創傷以致發瘋的楊鳳(惠英紅飾),以及古道熱腸家中卻藏了一具棺材的梅姨(鮑起靜飾)。然而這棟老舊大廈並不平靜,不但鬼影幢幢,本來冤魂未平、殭屍又起!面對這厲上加厲的凶險危機,小豪和阿友拼死和這嗜血怪物展開對決…

看到佳評與討論不斷,忍不住約朋友去電影院。全片調性滿統一:雖然前半劇情破碎,但影像高質感、角色演技懾人、音效成功,足夠吸引注意力—對我來說這樣就是好看的片了。可惜到後面劇情依然破碎不解釋;鋪陳整部片「厲上加厲」感覺要超給厲的殭屍,卻沒打幾下直接進最後決戰,當下這節奏有些傻眼…就算想講的是那些故事,前面也鋪陳過頭了吧?

殭屍片沈寂十幾年,今日特效攝影當然不可同日而語。加上導演用心在攝影上,畫面構圖、質感皆臻藝術。邊看邊想:台灣電影畫面如此的真的不多呢。前面特效雖重,還在加分範圍;後半特效大開,就像許多日本鬼片一樣,假到影響情緒。尤其是太快太虛的飛簷走壁,還不如紮實地打,畢竟是「殭屍」嘛。還是戲份已經都給女鬼了?

結果最恐怖的不是殭屍大開殺戒,而是鍊屍氣氛、樓梯間小男孩的笑聲(整片有半片都清水崇化了)。真正起雞皮疙瘩的,是梅姨的感情戲,那360*3度喃喃自語放不下、捨不得的執念,老伴走後寂寞糾心倏地淌淚的悲慟臉龐…光打字回想眼睛都熱了。這種演員根本不是人,是鬼!

殭屍2

講具體悲劇還算有料,反而裝神弄鬼莫名其妙。一段很有fu的公寓夜間猛鬼出巡,竟然沒有頭沒有尾,除了恭喜發財真不知道出來幹麻的XD看很多影評說沒有氣氛,我到覺得光這大廈視覺就夠鬼了;真的見鬼了,到底是誰敢住這種地方…

最大敗筆的劇本,卻因為最後一分鐘結尾,瞬間都不用解釋可以原諒—太卑鄙了。也因為如此,本來全片故事就夠沈重,臨走前又補上這最後一捆稻草,讓觀影完簡直沈重得不得了。想找娛樂的朋友請三思,看完本片要重回逃不掉的現實,八字比較輕的可別想不開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