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色房間的秘密.jpg國著名物理學家的女兒瑪蒂‧桑傑森在遺世獨立的葛龍迪椰城堡遭人殺害,時間是夜晚十二點半,桑傑森先生及其忠實僕人就在案發現場[黃色房間]的隔壁。事發時,黃色房間門窗緊閉,只聽到桌椅翻倒,槍枝發射以及小姐微弱的呼喊聲,而大夥兒破門而入時,竟尋不到有人出入的蹤跡,更遑論兇手的影子!

 該事件轟動全國,為及早破案,城堡內住進了著名的警探費得力克‧拉桑及少年英雄胡爾達必,兩人頗有較勁之姿。然而就在兩人的嚴密保護下,瑪蒂小姐竟再次受到襲擊,而更令人不解的是兇手竟於眾人的圍捕下,自眼前消失。

在次次的驚險經驗中,胡爾達必終於逐步挖掘出令人瞠目的真相……

<參考>詹宏志導讀:「密室之王」卡爾譽為「史上最好的偵探故事」


既然被密室之王推舉為王者,又一再被密室推理討論區抬出來參拜,可得性又像傳說中的典籍,不看好像對不起自己。閱讀之前,簡介給我的印象呈現出聳立在城堡之中,層層石梯之上的中古場景;幸好我想錯了,結果其實挺現代,是更強的、門口一直有人貼身把守的完全密室!篇幅雖多,但作者有予人盡量著墨於案情的感覺(其實篇幅一般吧,誰叫我借到大部頭的謀殺專門店典藏版呢XD)。

書中營造的「不可能犯罪」氛圍相當成功,尤其兇手自天羅地網中憑空消失「三次」,加上兇手身份,「今晚我等兇手現身」、「舉國期盼揭密」等設計,今天看來戲劇性依舊猛烈,不難想見在那個推理小說初啼年代有多驚人,對卡爾的推崇感同身受。進入正餐前先解掉裝神弄鬼的旁枝末節,讓我想起克莉斯蒂奶奶的拿手戲。「巧合正是真相最大的敵人!」這句話至今依舊擲地有聲,但搭配黃色房間之謎的解釋,令我莞爾(真相的巧合難道少了?)

不可思議的現象,經由大智若愚(不誇張,直接聽簡直像廢話)的邏輯分析,輕易呈現簡單真相,該是本書成為經典的魅力。可憐卡爾大概只能怨歎生錯年代,「三口棺材」表象一樣匪夷所思,卻只能想更麻煩的手法了。快看完時腦中突然閃過金田一少年身影,翻出來看果真不錯,還夾雜在看似對作者致敬的主題...可是初期畫技不如洗練文字,少了前面烘托和兇手身份,多了蠢蠢的破綻,仿效起來一整個鳥掉了啊... 好險我記憶猶新,看過就忘像新的一樣(爆) 還有那個好萊塢「下片預告」手法真高啊,不要再推銷我下一本「黑衣女子的香氣」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