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oyStory3.jpg以為電影就是說故事。把故事說得順暢好聽,是好看的電影;把故事說得引人入勝,是成功的電影;把故事說得驚喜連連,是珍貴的電影。這個月一下遇見東西兩部珍貴電影,一部是Summer Wars,另一部是第三集的Toy Story票房成功已經在握,也同意網友說的:「劇情知道愈少愈好。」說來慚愧:之前看堂堂邁入第三集,又傳聞是Disney授意製作,還懷疑是否能維持Pixar的神話品質。但Pixar的魔法竟好像無窮盡,故事不老,點綴更讓人吃到飽!

歐,竟然有豬的海報...不過我比較喜歡三眼神童。三隻眼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。預告1&2的立體版時,"OOOH...3~D~"的驚呼口音就笑死人了,要是人也有三隻眼的話立體電影一定會虧本吧XD
ToyStory12.jpg

看Toy Story3時很妙的一種情緒,是在新舊之間洗三溫暖

1995年,那個3D技術剛學步的年代,Toy Story1是世界上第一部長篇劇情3D動畫電影。避開人類、骨架設定不必柔軟、場景較容易、材質不複雜...這樣聰明的技術與效果考量,讓Pixar大獲成功,自此穩坐3D動畫一哥。令人意外的是,這樣的系列題材、設計,竟能承受時代考驗十五年,依然魅力無法擋。玩具們性格與特性的多樣,到了第三集繼續大顯身手,什麼雞鳴狗盜(這是稱讚XD)的絕技都有,莫非是十五年前就埋下的梗?

玩具實在是理想的題材:微觀世界的視點、不落善惡對決的窠臼,還有觀眾的「情感」。每個人都曾是小孩,而玩具就是小孩的全部,沒接觸過的玩具會有親切感,接觸過的則遠不只親切感了。看到開頭火車裡探頭出來的娃娃,我就笑了XD(誰來告訴我那叫什麼娃娃,忘了),還有新潮的豆莢寶寶!可惜畢竟是西方小孩的玩具,東方人一定少了很大一份感動吧。

在舊的基礎上,Pixar加上全新的風貌:開頭的西部動作片、托兒所的光明與黑暗、與人類的親密(?)互動...大場面美不盛收,說起故事來讓人渾然忘我。講到說故事,Pixar就是有一套。就算簡單的劇情,依然可以在細節上不斷轉折,彷彿坐雲霄飛車的同時,卻又合情入理、有血有肉。看到報紙上說得好:「不按牌理出牌,前一秒笑聲下一秒眼淚」。老實說,因為看的電影少,沒辦法像一些朋友料定走向,在劇情最絕望的時刻被帶入戲,還真以為要這樣Bad Ending了,這是身負夢想大任的Pixar啊! 結果被帶入催淚意圖明顯的完結篇,算得真準:前面只會鼻酸,大概考慮戴3D眼鏡擦眼淚很麻煩吧?(誤)更強的是節奏非常漂亮,不急不徐、冷暖自如,高低潮也有落差。這樣的Story Board,真不知道是哪些天才、幾輪幾輪磨多久才一劍呢?

結局啊,真是太甜了,感情戲中散發著濃烈的愛物情操。別說保存,有多少人能像安迪那樣記得玩具的好?如果玩具真有知,那玩具人生,大概是世界上最悲慘的戲劇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