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凡達.jpg天下藝術家的夢,大概是每個畫面要瑰麗奪目;全天下領導者的夢,最好整個世界隨我擺佈。偉栽詹姆士柯麥隆大導。有說故事讓人沈醉的本事,有為揮灑一擲千金的勇氣,有駕馭統合特效的能力。終於,作出了一整個美不勝收的世界...然後再漂漂亮亮的把它炸掉(爆)

公司辦電影欣賞,因為在票選中大獲全勝,今天上午得以看到3D版的阿凡達。我比較喜歡這張海報,深邃、神秘,勝過白人納美人天空之城什麼都要秀出來的版本。我不喜歡劇情簡介,聽到類似風中奇緣說不定還減低觀影意願。詹導真的有種魔力,就算(美金以秒在燒耶)三小時片長拍到爽,就算觀眾難免有生理需求,一坐下來,都要乖乖被吸進另一個世界。
不多話,科幻開頭,馬上進入另一個星球潘朵拉。直昇機降落。大片的植物隨風狂擺,流水奔逸大氣飄蕩,俯視皆盡壯闊,這背後疊了多少特效人員的屍體啊...(<=可悲的數位產業人員習性)。再來進一步接觸:就算背後心血很可怕,也不炫技,像是很喜悅地分享新世界的生態之美。不曾見的生物,視覺上合乎結構,紋理細緻的皮膚透光,氣孔開闔呼吸著空氣,再加上晶瑩剔透的流光或叫人驚喜的動作...朋友插一句:這骨架會Rig到死(<=觀影當下很不想想它)

前半段在頭皮發麻的情況下度過,屏息見證電影工作者的造物。後面有沒有動物學家、植物學家、語言學家作顧問?要做到能和真人合成,動畫每個步驟要怎樣地高規格要求?這一切是怎麼統籌一起?3D版本多花了怎樣的心血?不知道,但珍貴的是一切渾然天成,那3D不覺得它刻意存在,倒是為鏡頭前閃過的人影以為走道有人,或者享受像蒲公英又像水母的種子近在咫尺

大大牽動著情緒的,還有納美人的表演萬物歸宗概念。納美人堪稱本作靈魂。從耳朵到尾巴,身體到心靈,個體到族群,處處栩栩如生。終於你跟著她們虔誠,因捍衛或背叛如獅子般憤怒,或者哀慟吶喊激動不遜於人,是感染情緒最大功臣。其實很怕作品裡看見生態保育之類的主題,會下意識產生說教的排斥感。但跟著主角走進納美人世界,一切是這麼真誠神聖,說服人的不是教條,是發自內心的「信念」。動物為兄弟,祖靈的聲音,族人們手搭著手構成美麗的律動...商業作裡竟然可以看到現代人失落的一大塊,既然是夢,那便作吧。

一如劇情簡介,終究要發生衝突。瞬間特效之上再增特效,雙足戰爭機器與爆炸攪亂平靜的世界,衝突的反差之大,就像推土機衝進昨晚還綺麗纏綿的夜。現在想起來,動作片正是詹導的看家本領呢。睽違十餘年(期間動作片多氾濫),依然拍得讓人驚喜,寶刀老而彌堅!個人還滿喜歡他對天真與現實的拿捏:沒有好人威能的天真,有表現戰爭的殘酷(雖然美國大兵的槍法該被拉去槍斃XD),又確切瞭解觀眾期待什麼,把持一個夢該有的童話尺度。

遇到一個造物工作都敢搶的人,能說些什麼呢?所以和同學(現在是同事)們從電影院出來,值嚷著要看的東西太多,看得措手不及;那一幕是唯一該挑假到不行,那一幕天空是怎樣的紅橙黃綠。希望哪時候再去看一次,再作一場三小時的美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