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日邊界場殘酷且全球性的戰爭爆發在近未來,毫無實戰經驗的比爾凱吉中校,被送往與外星生物死鬥的戰場,這無疑是一場自殺作戰。比爾在投入戰場的前幾分鐘就命喪當場。然而他瀕死瞬間,竟重新在出任務的當天早晨醒來;他發現自己進入一個時空迴圈,一次又一次地在任務中陣亡,卻又回到那個早晨、再次面對絕望的決戰…

但隨著每次醒來,凱吉的戰鬥技巧與對戰爭的經驗就更深一層,他越來越了解敵人,並與特種部隊女戰士麗塔維拉塔斯基並肩作戰,兩人聯手探索戰勝的契機。他們是否能能找到勝利的希望?

非常棒的觀影經驗,好久沒這麼入戲、被電影牽著走了。
(順代一提,最近看的哥吉拉導演氣氛醞釀也很棒,成功的前導讓砸錢的效果Max,可惜劇情天生不容易感動;驚奇蜘蛛人二動作場面強大,可是節奏怪到好像精神時光屋一樣漫長。)
和小小P討論,上次看到這樣娛樂藝術兼具、劇本演出都驚人的片子,大概是地心引力和全面啟動了吧。

從片場LOGO就入戲,幾個橋段進入「輪迴」起頭,導演超級阿莎莉。片頭高潮馬上投進絕望的戰場。空中轟炸、迫降、碰撞,鏡頭讓人暈眩;都上場了,還是沒問到怎麼解除那該死的保險栓(爆)

故事有些複雜,又有無限平行發展,卻絲毫不覺得剪進了多餘橋段。要嘛快速顯示Game Over方式(好像惡零古堡4里昂的一百種死法XD)、馬上跳接下一次的嘗試;要嘛阿湯哥雲淡風輕地表示他又試過了哪些Bad Endding,觀眾又自動補足了好多支線 (突然想介紹凱吉中校給魔法少女小圓裡的炎醬認識)。這些結局有的太蠢,有的神煩,竟然不少笑料XD

然而如果這不是場遊戲,而是活生生逃不出的無間地獄呢?

沒看過原作,不過很喜歡導演扣緊末日中輪迴的精神,而未淪為特效英雄片。一開始主角被迫送死,陷入輪迴、孤立無援,傳遞遭逢大變而茫然不解的恐慌。適時拋出的敵情和夥伴暫時緩解困境,卻陷入更深的絕望:
由懦弱小人強迫成為剽悍戰士的死路。
無數沙盤推演卻衝不出第一關的死路。
放棄掙扎任由末日吞噬的死路。
無法讓戰友生還到最後的死路。
一直以為的決戰其實是假餌的死路。
比神對手更可怕的豬隊友阻撓的死路(官僚不意外)…

農莊裡的直昇機戲碼尤其強烈。好不容易推進到這麼遠,不得不乾脆承認「我不知道怎樣讓妳活下去」,卻只換來另一個Bad Endding,附贈應該不再是敷衍的Middle Name。幾行淚就下來了。下一回,「裝甲裡面裝的,不過是個Dead Body」,不同詮釋的頭尾呼應,總是讓我很沒輒。

而這些都是一次次踩在自己的屍體上換來的推進。到最後輪迴的無力與疲憊,累積成絕望。其實心裡已經覺得這主角太堅強,或許可以補個猶豫著割腕自殺的支線;與其默默孤身為人類奮戰、看不到盡頭,這解脫容易太多了吧?(危險想法)

當然最後有點可惜地,背水一戰比前面順利不算,還抽到沒肖想過、萬中選一的Good Endding。最後阿湯哥意氣風發地看著女主角播那一百零一次的優美起身(兼用這麼大,不拍好不行),彷彿什麼都瞭地露齒一笑,背景音樂響起「甜蜜蜜,你笑得甜蜜蜜~」(誤)

劇本和預告片真的很神,好劇本遇上好導演的好萊塢製作太可怕啦!滿想再看一次的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