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斜屋犯罪.jpg日本最北端、可以俯瞰鄂霍次克海的懸崖上,有座造型奇特的建築『流冰館』,因為其怪異的斜傾結構,被當地人稱為『斜屋』。 一個飄雪的耶誕節,館主濱本幸三郎在派對上出了一道謎題,只要誰先解開花壇中神秘圖騰的意義,就有資格可以與幸三郎的女兒英子結婚,並繼承龐大的遺產。

沒想到,連續兩天夜裡,館內竟接連發生了密室殺人案件!第一名死者被人用利刃刺入心臟斃命,宛如『跳舞』般複雜扭曲的屍體旁,還留下了以血畫成的『死亡訊息』!第二名死者則在重重反鎖的室內,被人從背後襲擊!然而,所有的人卻都具備完整的不在場證明,更詭異的是,第一名死者遇害後,竟然有人在騰空的三樓窗外,看見幸三郎所蒐集的人偶『葛雷姆』!傳說在暴風雨的夜晚,『葛雷姆』就會開始活動,難道是真有其事嗎?事實的真相,又是否與神秘的花壇圖騰有關呢?邪惡無比的殺意,正潛伏在失去平衡的斜屋之中,漸漸擴散......

好慶幸自己有寫一些簡單的讀書筆記:前陣子突然對「超。殺人事件-推理作家的苦惱」很有興趣,查一下發現自己明明看過了…什麼情況?忘記劇情就算了不必連看過沒都忘得乾淨吧?

素聞島田莊司大名,但作品看起來實在太玄,至今也只看過「占星術殺人事件」(剛剛查一下還看過「異想天開」…天啊我的記憶力)。因為找書時斜屋犯罪這名著老被提及、和「占」書相提並列,終於覺得不看不行,一睹為快。

光看書名,原以為是好像柯南還是哪裡看到的、利用地板傾斜製造密室的小手段…大錯特錯。島田老師的經典,怎麼可能這麼小家子氣呢?那只是前菜而已。

天知道誰能看了房屋構造圖就知道要幹麼=_=
 流冰館.jpg  

整理一下:
第一個密室有斜屋小手段、很奇怪的死前訊息、拆散的人偶(這個有猜到),還有乍看有意思、卻不堪檢驗的戶外密室手法—不過衍生出來的怪事的緣由還滿有意思的。
第三個密室太矯情,沒被騙到XD
整本小說第二個密室才是異想天開的主菜。搞得這麼誇張,想想其實和東野圭吾「名偵探的守則」某篇誇張化趣味也相去不遠了。這麼大費周章十年生聚,就是為了一次帥氣的殺人啊…那句「我去拿個冰塊」有幾分敘述性詭計的味道哩

雖然現實實行性9分、娛樂性100分,畢竟集合了華麗的詭計、成功營造不可思議的氛圍,而且很明顯是後來前仆後繼怪奇殺人館的始祖,這本斜屋犯罪還是要在書單上畫個重點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