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人在日本,上映後第三天去看了。為了提供快樂的閱讀經驗,盡量紀錄心得而避免劇透。前提:一來我對EVA詳情絕對不熟,可能也沒領會過箇中劇情真義;二來看的是無字幕日文版,脫離日常使用日語就有些勉強,所以純屬個人心得。對,我很弱請EVA迷不要戰我! 

Q.jpg

其實…看完覺得一切重點大概都在海報或預告中了。原來官方沒有惡搞,真的!某方面而言要說是Yamaha的廣告也可以…

簡而言之:請避免過度抱著觀賞精美機器人大戰的期待,而是放開心胸欣賞劇情縦馬奔馳的預料之外,和設計、惡趣味上的驚喜。…這就是我看鋼彈OO劇場版看得很開心的原因,而且沒那麼糟嘛(認真)。

整場的段落可分為三部份:

Q心得.jpg    
(照片引用自:http://n-styles.com/main/archives/2010/06/21-063000.php) 

這樣整理應該很清楚了。事實上自己也是整理成圖表和去看維基百科日文劇情才搞懂的(無誤)

===============正片開始===============

上集「破」的結尾是天翻地覆之際,倏地天外飛來一筆叉叉,某人說:「唯有你,這次一定要讓你幸福—」真不知下回如何收場。會像「福星小子」一樣,上個單元亂七八糟的結尾、下回就像壓根兒沒發生這回事嗎?

結果本片馬上以戰鬥進行超展開。朋友問:「打架帥不帥?」我只能回答:「因為我看不懂是誰和誰為了什麼在打什麼,恕難告知」——這就是認為不要太期待戰鬥的理由。說實話頭尾的大量術語大多沒聽懂(後來檢討覺得這種橋段八成翻成中文也看不太懂),再因為劇情因素,真的不知道在打什麼。才知道原來失去了雙方理念和意義,戰鬥是這麼空虛的事情orz 打架告一段落,接著是猜謎大會。觀眾和真嗣一起恍如隔世,墜入五里霧的狀況外之中。我們和真嗣一起跪求解釋,可是艦長/監督不給我們機會…orz

現在回想,這個開頭/前段其實還真不錯。像魯魯修第二季那樣,看著一如平常的橋段想著「上集的斷點哪裡去了?」等發現時,展開已一發不可收拾。一個爆點,開啟了讓人心頭小鹿亂撞(?)的中段:Kuso、純愛、Music。

終於,真嗣迎接戲劇性的重逢與邂逅。上集渚薰的幸福宣言,全場歡聲雷動;然而這回沒有人笑,因為大家發現他是認真的。日本觀眾真的很厲害:如此認真的惡搞全場無人失態,只有我一個人摀嘴憋笑到不行。不斷看到像舞台劇那樣超現實之處,看到後來悟了:你看到吐嘈點,會想吐嘈;看到吐嘈點連成線,會想從頭到尾吐嘈;但當你看到吐嘈點連成面、構成一體,也就無所謂吐嘈不吐嘈了。導演說:「這十年來能超越EVA的動畫仍然沒有出現」,嗯,大概真的沒有動畫像它這麼敢吧…我和同行的同學都有共識:到底(劇情)這世界是誰在送便當、誰在洗衣服、誰擺了那台裝飾了棵樹的精美鋼琴!!!???

當然提振收視率的純愛和Music,完全不缺,留下許多經典台詞和畫面。本片應該警告「無法接受BL者請謹慎評估」之類,慎之。

Kuso之外,劇情真的讓我產生猛烈的期待;驚喜感比看前兩集強得太多。「序」主打重製匆匆趕戲,「破」從後半開始脫序暴走、甚至讓我腦子自動開啟防禦機制洗光記憶。比起來Q真是U雅,它終於可以不打使徒,好整以暇講一個新的故事。從敘事表現可以看到元素/人員少了、餘裕多了,構圖、對比更肆無忌憚,幾次看到長長的寬螢幕畫面被這樣切兩個極端、大大的畫面裡渺小的人,都看得驚心動魄。加上新加的美術設計(巴哈EVA版可以看到設定集,精華亮點全部捏爆),看美術就值回票價了。

扯遠了。劇情上中途真心期待再有什麼看得懂又一鳴驚人的突破,比如那個誰為了讓誰得到幸福、訂下契約開始另一個平行時空然後一切重演…,不是可以讓這個崩壞的蟻王篇再現曙光嗎?

可惜這是EVA,註定要形而上。後面只看到(劇情)一個X一樣的隊友在推量ㄧ個莫名的造型問題、一個X小孩把忠告當耳邊風一意孤行、然後又是一場搞不懂的戰鬥,於進入神(才能理解的)展開…然後卡在令人很擔心的地方=_= 比起這個,預告更令人惶恐:這什麼3D駭客任務?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!

終場觀眾們的情緒似乎真的很凝重…不過幾位朋友還是覺得看了好片。總結:可能很多EVA迷難以接受,但換個方向和心情,不覺得這片真的很Qoo~~~嗎!?

附上再利用當觀影心得也OK的塗鴉

Q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