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Okami.jpg同遊戲帶給人不同的樂趣:有些帶來刺激,有些成就感滿足。唯獨玩過兩款遊戲,一是Zelda曙光公主,一是大神,每次開機,都覺得幸福。

大神的遊戲內容是個神話,個人覺得作品本身也是個神話。每個項目都可以達到極高評價,甚至全然的創新。可惜神話會結束,隨著製作小組Clover解散,再看到神話的機會大概是渺茫了。想到這裡,或許遊戲結束時因此哭得更兇吧。

首先是當時令人耳目一新(現在仍是出眾)的水墨畫面。換個Wii日版的網頁,請點進去看影片

完全水墨感覺的世界!雖然遺憾這不是軒轅劍,但誰不想試試看呢?這一試不得了,紙的材質與墨筆輪廓,加上充滿韻味的造型、協調的色調,構成一個綺麗世界。比起擬真風,更能讓我融入。就算只是閒逛,都讓人感到幸福。
 

「幸福值」系統增加了這樣的感覺。主角大神是位外貌像狗、其實是白狼的神祇,身為神明,要讓能力成長主要不是靠戰鬥,而是改善世界。剷除使大地魔化的元兇、幫助人們、餵食動物、使瘴氣之地或枯木開花...都可以得到幸福值。可以用筆刷使路邊枯木開花,也能用買來的飼料餵食路邊小(?)動物,很愜意但確實地滋潤大地。更不用提打敗魔氣源頭,慘淡世界霎時泉水紛湧、百花齊放,那動畫和感覺真令人愉快!

創新「筆劃」系統也是神奇的構想實現。旅程中要找齊十二生肖神(和一位貓)取回十三種筆畫之力。有了筆劃之力,同行的(微型)一吋法師就可以用尾巴沾墨發動。在筆劃畫面橫畫斬擊、引水滅火、畫荷葉渡河...光創意實踐就叫人瞠目結舌。移植到Wii後,更能體會體感筆劃的樂趣。多樣變化,以及與水墨世界之契合,實在嘆為觀止。

音樂:使用日本傳統的雅樂,非常出色,為遊戲感染力大大加分。強力推薦其鋼琴集<大神 Piano Play>。

最後是劇情。故事中加入許多日本民間故事,如里見八犬、竹取公主,或許外國人無法共鳴,卻獲得了日本文化廳的媒體藝術祭大獎(想想這樣推廣台灣文化應該不得了吧?)。劇情感覺人味十足,常為人們奔波、完成願望,有時為協助他們還進入一些小遊戲,其中用心亦點綴了整體。因為人味太重,我還因此產生感情,在兩位主角要分手時難過地中斷了好久...

即使這樣,我還是低估了它的感染力。好不容易忍住悲傷與一吋分手,卻遇上氣勢磅礡的最終決戰。沒想到還有這招催淚彈,第一次有遊戲最終頭目前就讓我哭這麼慘,邊哭邊用Wii-Remote死戰...我不會忘記的

如上述網頁,本以為不會有的Wii上日文版即將推出。神作被憶起、移植到Wii上並還有日版,值得慶賀。希望更多人能完整享受到「大神的幸福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