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的還書時間又來到~來看看這本綾辻行人的代表作:館系列第五集「殺人時計館」。

這棟位於鎌倉祕境的封閉性建築,是中村青司應鐘錶商會總裁建造的「時計館」。除了鐘面和鐘擺般的房間配置、更有著千百個古董鐘錶,不約而同地指著同一個時刻,每秒滴答、滴答地響著;整點一到,就齊聲發生眩人的鐘聲。傳說悲憤死去的少女幽靈,在此不斷徘徊...

九名招魂會的成員,為了向『時計館』中的亡靈挑戰,來到館內採查真相,不料,等待他們的卻是『無差別殺人』的死亡陷阱!當如同惡夢般的三天結束時,是否還有人能夠生還?身陷館內的江南孝明和置身館外的鹿谷門實,能阻止多少殺戮、解開多少橫跨十年的謎題?


這本終於感受到綾辻的威力,到後半段時半夜欲罷不能。如果是追求謎題創意精巧、封閉空間連續殺人、情境詭奇刺激者佳的本格愛好者,有誰能不愛呢? 這已經把純本格遊戲的重口味推到一個難以逾越的高牆了。五顆星滿分的話:
詭計:
如評論家杜鵑窩人寫的:「這本書有『暴風雨山莊』、『不在場證明』、『密室殺人』、『不可能的殺人』等各式各樣的推理詭計和場景設計來招待讀者。」真的是好料盡出。然而即使花團錦簇,最重要的創新手法相較之下卻仍然叫人驚艷:上百個時鐘的環境、時間與空間的隔閡,如何玩弄「不可能的殺人」? 

場景與氣氛:
半地下的密閉空間、鐘面般的迷宮、招魂傳說與體驗,以綾辻的敘述已然成形。同伴死亡屍橫同一空間及情緒爆發的壓力,隔著模糊天窗的暴風雨,兇手給予的心理與生理壓力,等待度秒如年的開館時間,開始動態的壓迫。最傳神的是千百個鐘錶藏身黑暗角落,齒輪與秒針滴答磨蹭,半點和整點如命運索命般的震憾共鳴...想像若能影像化,那真叫人窒息。

殺人嗜血度:
乖乖,數數這出場人物表,十幾個在世的最後還真沒留幾個,猜誰會活著比較快...綾辻出馬,屍體還會少嗎?

故事:
本篇故事刺激緊湊,本館館內追殺和館外歷史解謎同步進行,料多實在,不會像「死亡的童謠殺人」感覺敘述冗餘。最後情節張力十足,翻牌翻得精采,一度錯愕:不會是這樣吧? (果然太嫩了啊) 讓手法實行的背景也包裝得非常美麗,甚至和本篇故事互相輝映。很喜歡楊照下的註解:「看透了時間的人,想要用時間來瞞騙命運。」果真是探究了時間的本質,卻玩弄時間也被時間玩弄啊。

密室:
對不起,我只對這種密室有意見...

總之雖然有一定厚度,但是負擔不大、令人回味。推薦給想看本格推理故事可以華麗到什麼樣的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