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沒玩Online Game或手遊的我來說,不知道台灣遊戲多久沒有話題作了,當然要親身體驗。

不愧國產遊戲奇蹟,很推薦這款遊戲,故事取材、關卡設計、企劃、美術、音樂音效、操作流程都非常用心,用心地超乎想像;氣氛營造成功,玩過應該都能感受。包括這精美發售宣傳片,覺得應該包進去做遊戲片頭的。

⋯⋯所以就不再多讚譽,分享個人覺得兩個最惋惜的點:

1.取這個事件,以「女主角陷入痛苦的回憶輪迴」為文本,是非常出色的恐怖遊戲題材——時代氣氛和悲劇性都令人窒息。可惜在後半解明故事時前因後果串接得不夠連貫、緊湊,導致直接玩完真結局,卻還不甚明瞭、要上網查才理清來龍去脈。而遊戲結束、故事卻講不清楚,實在有點致命。

造成這樣的原因很多:文青式的抒情表現符合情境,但容易零碎而缺乏脈絡。解謎對很少玩脫逃遊戲的我而言有一定複雜性,連帶和故事情節攪在一起影響理解。虛構的異界境遇和實際事件切片混雜,直到最後都缺少時間順序線索和緊密統整。會出現這樣的問題,很可能是團隊在腳本企劃時非常熟稔故事、將其內化象徵;卻缺少「不了解事件的觀點」所致。不過這也難以苛求,畢竟以新創團隊有限資源做到這步,也很難有心力測試顧及甚至重製了吧?

(參考資料:PC心得+分析《返校-Detention》赤燭 恐怖遊戲

2.移動節奏過慢。雖然限制在封閉場景,以這步行速度上下樓層左右出口走來走去也要半晌,拖慢節奏、也影響對線索或情節的記憶。就算是營造氣氛,覺得行動至少也該再快上1/3⋯⋯ 又比如有兩處關於「放映室」和「時鐘」的謎題,當我默記線索、大費周章地走到解謎處,卻已經把線索忘了,只好再折返⋯⋯不能擷取畫面或在週記本留個畫面提示,那請讓人走快一點吧?(淚)

在這資訊和遊戲爆炸的時代,題材冷僻又帶了個故事不夠清晰的致命傷,還是成功造成話題口碑,也堪稱奇蹟了⋯⋯真心慶幸用心能被看見。處處匠心獨運,若加強故事說法,就更美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