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愈看愈頻繁,這年頭必看的片子和才氣沖天的導演真是滿出來啊。一樣個人觀影心得小記,無劇情簡介(真輕鬆)

<比利・林恩的中場戰事>

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.jpg

※ 要看當然體驗未來3D版。京站威秀未來3D超熱門,晚上場次要訂好位子必須訂到一個月後⋯⋯

推薦朋友大蛆影評「《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》:未來3D版的體驗及其後設趣味 

我的體驗感受和這篇類似。實際看真的很驚人,先撇開3D不談,4K解析度、畫面幀數、亮度一起點滿,放在大螢幕上比日常實物還清晰,動作流暢,超寫實到甚至一開始覺得不自然,第二天看其他電影都覺得是糊的XD 導演因為需要,所以殫精竭慮研發出技術,覺得少了這個超寫實體驗,這部片的心血總是少了幾分。

※ 他表現得非常明確:鏡頭現在聚焦在食物、聚焦在正妹,想傳達的意圖再清楚不過;他也表現得很不明確:周圍圍繞的片商、投資人、仰慕女孩、有企圖來搭訕的商人⋯⋯善意惡意?這句是真是假?沒有立場評判,既然這麼寫實,就像林恩本人,觀眾你自己決定吧。

※ 電影概念其實單純:「這感覺其實滿糟的。有人來表揚你這輩子最慘的一天。」一路現實/回憶交錯,進入半場慶典/關鍵回憶高潮。但這樣瘋狂切換敘事,講得一切清晰明暸毫無冷場,真是匪夷所思的技藝。跟少年pi一樣,根本是專改編不可能翻拍的小說,魔鬼!

※ 為什麼電影院不提供面紙?以後看李安的片都帶一盒面紙好了。

※ 林恩姐弟談心一段對白
林恩姊姊:「如果你(在戰場)死了,我會自殺」
林恩:「!?為什麼?」
林恩姊姊:「因為你是這個家裡唯一比較正常的人了⋯」
瞬間想到:那我怎麼辦,我自己就是我們家唯一的正常人了 ⋯

身為一個屁話研究生,我愛死那個字字句句都是精品的屁話班長了。夢想身邊能有這樣的人伴我嘴砲每一天(真心)

 

<樂來越愛你>

樂來越愛你.jpg

前一晚看了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,第二天早上接著看這片「樂來越愛你」,淚腺都快脫線了。 

※ 不愧2016評價前幾名電影。可以算近代歌舞劇經典了吧?又美又潮。開頭的長鏡頭公路舞簡直雞皮疙瘩,那些輪鞋、特技單車要是出錯怎麼辦,有夠刺激

※ 一些地方頗有共鳴的一篇影評:《樂來越愛你》:在星星之城和夢想共舞

看完當下感想:

1. 說實話在進入夢想/現實主題之前,我對兩人的愛情進展當場是覺得小突兀的:不是還在互嗆、興趣又不一樣嗎,怎麼進入熱戀的?(回來思考後,同樣追夢、有雙方互有好感的場子/跡象,也就過去了。)

2. 進入酒吧後的結局也覺得很錯愕,感覺是為逆轉而逆轉,女主角不算破格嗎?雖說分隔兩地,但這年頭都有手機視訊了啊,曾經這麼轟轟烈烈,就這樣另嫁新歡算什麼?一定是很想拍結尾那場夢幻穿梭剪輯吧?

3. 歌舞都很美,但有些小串場有點尷尬。像天文台橋段預告中神美、令人期待,結果長度有點失望。參加派對的姐妹淘化妝、跳進泳池也令人驚艷,可是受限長度就不像其它主戲那麼盡興、中途喊卡。

※ 但沒關係,當米亞試鏡自由發揮,她幽幽唱起這首「The Fools Who Dream」時,我全身全靈都被打動了(歌詞+翻譯+簡介)

Here's to the ones who dream
獻給那些追夢的人

Foolish as they may seem
或許他們看來愚蠢

Here's to the hearts that ache
獻給那些破碎的心

Here's to the mess we make
獻給我們創作的禍

身為追夢的人,我覺得這是我在戲院哭得最慘的一首歌。現在收錄天天工作用曲,聽一次感動一次。光為了這段,這部片就永遠在心裡留一席位子。

※ 艾瑪史東這種瞬間變臉的變態演技(稱讚),試鏡上萬次沒錄取才是見鬼啦!

 

<俠盜一號>

俠盜一號.jpg

其實要不是翻噗浪找心得,我差點忘了看了這部(默)

※ 有同感影評:《俠盜一號》:星戰里見八犬傳

看這部我竟然沒有比第七集入戲,覺得找不到高潮,甚至中間還覺得囉唆、(因為忘年會喝了酒)很想睡⋯⋯我一直看到世界末日的唯美擁抱,和傳說中的黑武士虐菜,才找到看這部的意義(爆)明明就比第七集有質感,奇怪耶!?

但鏡頭畫面實在漂亮。在馬爾地夫蓋基地和駐紮四腳獸真是賞心悅目的好主意

※ 次日聽同事講才知道席魯的好基友是姜文⋯⋯我果然有嚴重的人臉辨識困難 。阿丹這角色可以再不解釋一點啊,活像個原力燒腦的肖欸

 

<闇影之下>

闇影之下.jpg

看宣傳是影評接近滿分的恐怖片,很期待但上映第一週發現:台北市只有兩個戲院有播⋯⋯

滿分影評果然是因為偏好隱喻意義吧。和「鬼敲門」(Babadook)公式極像,現實與靈異一起壓得喘不過氣來。「闇影」勝在伊朗「戰場」和「女權壓迫」的環境本身,從基本生活權就令人窒息。想像好好一個現代女性,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中一層層被剝奪退守,連半夜奔逃都得不到救援、反而險被責罰,真是壓力爆表。不過若要看恐怖片,「闇」片的崩貴和鬼怪幾近失格、不甚推薦;「鬼敲門」的靈異意象和快瘋掉的母親/兒子恐怖多了。最恐怖的風景果然是人啊。

最後結局鏡頭帶到娃娃的頭和隨風翻動的醫學教科書,好像一種「抓交替」的概念。緬懷在這樣的環境下,為保命而被奪走的純真與自我實現夢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