獻給虛無的供物和二十九年九月,北海道一起渡輪翻覆事件造成一千零五十五人死亡或失蹤,然而,在這起慘劇背後,卻是一個遭受詛咒的家族所承受的災禍。

謠傳冰沼家是個被不幸擁抱的家族,歷代家長均離奇死亡,表面上雖是天災人禍,實際上卻怎麼也擺脫不掉詛咒作祟的陰影,而此事引起了立志成為偵探的奈奈村久生的濃厚興趣。在冰沼家又相繼發生有人身亡的事件之際,奈奈村久生透過管道探知相關線索,與其他角色展開推理辯論,漸漸揭露在死亡事件周圍環繞的種種怪異現象…

常常聽到這本,傳說中特立獨行的「反推理小說」。書評相當玄奇,描述作者強烈的「高蹈性、耽美性與異端性」…這是啥?是我中文太爛嗎?orz 查一查資料:

反推理小說(引用自「藍色雷司里」)-
(1)事件推理、謀殺的真相已不再完全是小說的重點。真相的背後,反而可能牽引出更多現實世界中,令人困惑難解的謎團。
(2)作品中大量出現引用各種令人頭暈目眩的哲學、思想、科學、神學等知識理論,藉以表達作者的創作意圖。
(3)內容龐雜、篇幅厚重

高蹈-超越群倫
耽美-唯美、浪漫。反發暴露人性的醜惡面為主的自然主義,並想找出官能美、陶醉其中追求文學的意義。

好了,其實這本的心得不想打太多,因為太繁瑣、太空泛、書又厚,看得有些痛苦,後半是勉強讀完的。看完莫名其妙不知道看了什麼,應該也不會再見了。

整個故事發生了幾場密室死亡事件,看起來像意外;但大概是這家族太多的悲劇,還有這群人有病,每次聚在一起就在討論這是密室殺人的手法、動機等論點。每個人都推理小說中毒,動不動就拿出推理戒條或者裝一副名偵探口吻;這還不打緊,什麼五色不動明王、植物學「玫瑰的控訴」、家族裡未亡的復仇者等怪力亂神紛紛出籠,最後竟還能串在一起(這個真的厲害)。再加上劇本、童書、法國香頌、各種引經據典,以及翻來覆去的廢話,讀起來有夠硬!

妙的是同一件事,每個人擬出的劇本都大相逕庭;同一件事,換個人說又有不同的意義,能把死的說成活的,聽起來又好像有幾分道理,簡直是唬爛的最高境界。看著看著,一邊想「都給你說就好了」,一邊想「莫非以前看的推理小說也是這樣唬我?」,說不定這是作者「反推理小說」的其中一個解釋(爆)。經過各種排列組合、兇手推了幾輪後,「真凶」還算可以接受(或者其實已經無所謂了?)只是真相似乎是意外與設計的排列組合,一切事實、巧合、玄奇最後也不了了之,例如安養院火災裡多出來的屍體?弒親案的關聯?看完後記更覺得這根本是作者自身背景和童年妄想的故事,實在有病(汗)

這本和「腦髓地獄」、「黑死館殺人世界」並列「三大奇書」,根據書評其他似乎也是反推理小說、而且這本算是「最好讀」的了,害我對預約借書的「腦髓地獄」實在有些害怕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