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多年前,台灣辦桌界有三大傳奇「總舖師」稱霸北、中、南!分別為憨人師、鬼頭師與蒼蠅師,鄉民們尊稱他們「人、鬼、神」三霸。隨著時代變動,辦桌文化勢微,人鬼神凋零。蒼蠅師想將家傳手藝交給獨生女詹小婉,可是小婉只想當明星,美美出現在螢光幕前。誰知命運捉弄,一心逃離油煙血水的小婉不得不重新面對廚藝的挑戰。她和身邊接踵而來的多位貴人,會發展出怎樣的故事呢?

滿喜歡這張海報的,濃濃台味和古早手繪海報風。

 總鋪師

這樣的年度話題作也不差我一篇推廣,只是簡略記點觀影心得:

導演不愧是經手過大量人氣趣味廣告;很難想像一部電影可以塞滿這麼多搞笑梗,從頭到尾戲院裡笑聲不斷,而我的嘴角一直高揚。對於笑點對Tone、想開懷一下的觀眾一定很愛;不過也因此難免有些零散、影響劇情張力。前半段非常喜歡,可惜後半段該是重頭戲的辦桌大賽節奏和強度崩壞,冗長牽強令人坐立難安。比如夠好笑的「越王勾踐」後就不必再添弱梗,比如既有前人作品「食神」就不該重複硬拼,其實評審的表演和其他人格格不入、辦桌大賽根本就該砍掉一半以上…「總鋪師」這個題材可以有更深的發揮,這點被犧牲是有些可惜了。

總鋪師2

講到其他演員,心就歡喜 一開始女主角小婉的拙樣令人擔心是否能撐起大局,後來發現這拙味符合設定需要,我們總覺得天公疼憨人,就是這樣誤入現實的灰姑娘,後面才會廣結善緣,眼淚也更感人嘛。紙箱世界頗能引起共鳴,營造出浪漫結局。葉如海的口音剛開始還沒察覺,這小小的設定後來卻一開口就令人噴飯。這對憨人當真絕配,連在一起的小幸福,也很符合台灣人口味:身邊小小地、不多求的平淡。至於彭風嫂不用說…簡直是經典大嬸角色,看到就想到我媽XDDD

圍繞在主角群身邊,配角群卻超級搶戲。召喚獸很厲害,把宅男味誇張成這樣,怎麼還可以這麼可愛!水腳A、B看片時有眼不識泰山,不愧影帝等級,拿最佳男配角剛好。半夜在飯店廁所那段永誌難忘啊!XD

我看的台灣片非常少,缺少比較對象。不過真心覺得這部片非常適合推廣台灣。重點在於貼近生活,點出在地之美。台味濃厚不在話下,精美製作包裝去蕪存菁、提昇了美感。廟口小吃攤、頂樓加蓋、流浪漢群聚地,褪去了老舊髒亂的一面,竟變成幾乎認不出的溫馨舞台。華山壁畫更將美術展露無遺,沒保存為觀光資源實在可惜。

笑料之外,出乎意料地感人戲也短小精悍,短短幾句就進入狀況,這就是廣告導演的功力嗎。主線探尋失傳美食的秘訣,得到「心若歡喜,菜就好吃」的箴言。明星夢碎的主角,在失而復得的筆記殘缺半頁意外得到真經—原來和家人一起做菜,就是蒼蠅師的歡喜。父女天人永隔後卻才重新連心,得到圓滿救贖。召喚獸等人的熱心驚人,但也要周圍有善意的回應,才能激起這麼大的漣漪。貴人不斷出現彷彿在說:台灣最值得驕傲的風景在「人」。而曾經這片土地,有過這幕大家沒有計算、貢獻己力、做伙「辦桌」的風景…

不敢說今天的台灣如何,但「總鋪師」編織了一個笑中帶淚,好美的台灣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