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神入化.jpg個魔術師因緣際會組成了魔術團隊「四騎士」,憑著高明演出逐步登上世界舞台,展開一系列膽大包天的魔術表演。他們在拉斯維加斯的舞台上宣告搶劫遠在巴黎的銀行,一夕爆紅,也惹來FBI的追查。而這很可能只是他們用魔術劫富濟貧的第一步…

FBI特別探員迪倫羅德卯上了這些魔術師,但被迫跟國際刑警組織的女探員艾瑪戴瑞(梅蘭妮蘿倫 飾)合夥追查。同時,以破解魔術賺錢的藝人塞杜斯布萊德利、金援四騎士的大富豪也加入戰局,彼此牽制、結盟。迪倫和艾瑪開始懷疑是否有幕後黑手,要是如此,找到第五名騎士將會是終結這些惡搞犯罪的關鍵,不過這個人會是誰?是男是女?或者這一切真的只是魔術?

隨著局勢升高,全世界引頸翹望四騎士的最後高潮戲法,警方絞盡腦汁想要先發制人,但他們逐漸領悟要智取這些幻術大師似乎遙不可及…

打電影心得發現現在媒體連劇情簡介都寫不太好、甚至不必要的劇透。我沒本事專業地分析電影,還是做電影欣賞前供參考的風向球就好吧。以下極力避免破壞樂趣的劇透。

相對於動作類在暑假前哨戰少見的劇情娛樂片,本片展現出色的娛樂效果。如果電影可以分「當下吸睛度」與「事後回味」兩部份,它在前者上表現卓越能力與十足誠意。爭議的劇本姑且不論,節奏、演技、鏡頭、特效、配樂都好。兩小時片長要敘事、要不斷變戲法再拆解,要你追我跑又要給個交待,節奏緊湊恰到好處;或者可以說觀眾接受訊息之餘甚至無暇喘息推敲。

魔術師們角色塑造成功,四人各有所長、特技迷人。一開始就以大型街頭魔術俘虜觀眾,接下來當然只能任憑導演宰割XD 可惜開始飆戲後觀眾無緣再近身,只能看到這四人舞台上的表演;或者該說魔術師必須做全場最聰明的人,所以觀眾本來就不能踏入後台?鏡頭很有存在感,尤其是賭城華麗的大場面720度轉場後對焦、與特效融合的一些鏡頭。魔術中觀眾席角度與解謎角度的切換,更讓人親身體會魔術的驚喜。

特效,本身就像魔術、作為螢幕魔術手法。結合美術後令人目眩神迷。除了各場高潮戲,個人特別喜歡大泡泡和最後塗鴉廣場的燈光投影秀,看了真爽!華麗魔術主秀外,更難得的是還附贈近身打鬥與飛車追逐,娛樂元素一把抓。動作打鬥看多了,但邊打邊耍戲法還真是少見的過癮組合。魔術師印象中本來只是會耍把戲的娛樂藝人,劇情設定最有趣之處,就是「如果魔法師恣意妄為而你破不了他,怎麼辦?」大被搞到傾家蕩產,小至鼻青臉腫狼狽不堪;好家在我們只是看得好笑的旁觀者,偷偷地想:「千萬別惹到魔術師(汗)」

最後劇情方面,個人認為勇氣可嘉、瑕不掩瑜。說實話當初看預告雖然心動,進場前最擔心的就是劇情搞得太大、收不了尾,劇情片看到後面不能自圓其說不是很幹嘛!結果戲法後的說明比預期多,雖然很扯讓人難以盡信,總是有合理性和誠意,沒有擺爛。

最大的謎底:主謀和動機優劣就有些懸殊了。事後推敲才瞭解一些影評說的「劇情的障眼法」的意函就在動機,和魔術障眼法互相呼應,有恍然大悟的快感。相反地,主謀人選比起醍醐灌頂,比較像「騙很大」的感覺。解謎遊戲的精髓(比如推理小說),應該是叫人循線揣測最後一片拼圖,而拼上去時不偏不倚吻合其他缺口;這主謀的身份沒什麼線索(除非我們真的漏掉前面那些Replay鏡頭?就算是那也不像線索),比較像缺口形狀模稜兩可,而編劇就選了個意外性最高的硬擠進去那樣。可以說是最大的敗筆之一。

查影評看到文章提及同類型的「頂尖對決」,果然那樣的設計才是魔術片的經典啊…雖然比上不及,「出神入化」依然是場精彩炫目的魔術大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