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神的聖物.jpg前從前,有三個兄弟出外旅行。三兄弟來到水又深又急的河邊,好在三兄弟懂得魔法,所以他們揮動魔杖變出一道橋。但當他們走到橋中央時,卻忽然出現一個戴著兜帽的人影擋住了他們的去路。那是死神。死神失去了三個新的受害者,心裡很生氣。但狡猾的他卻假裝稱讚三兄弟法力高強,有本事逃出他的掌握,所以每人可以贏得一件獎品。好大喜功的大哥,要求一根世上最有威力的魔杖。生性傲慢的二哥決定羞辱死神,於是要求死神給他一塊能召回死者的石頭。小弟最謙虛也最有智慧,他要求一件不必擔心死神跟蹤的寶物。死神只好很不情願的把自己身上的隱形斗篷脫下來交給他…

在苦心追尋佛地魔的分靈體時,哈利三人依循鄧不利多留下的指引,得知了魔法界最古老的傳說:只要擁有死神的三件聖物,就能成為死亡的主宰。難道成為聖物的主人,便可以打敗佛地魔嗎?然而三件聖物還沒有找齊,哈利的冬青木魔杖卻折斷了!面對自己與佛地魔『兩者不能並存於世』的最後決戰,哈利失去了唯一可以依靠的武器,如今,他必須做出最慘烈的抉擇…

這一週很累,心理的;每一天都在推翻前一天的決定,說不定後悔一輩子的決定。像鬧劇,而且是自找的。於是像要麻醉自己般,把借來零碎時間用的書看完了。不知道怎地,看了前六集,就是遲遲沒找完結篇來看。隔了五年閱讀的結果,就是全然失憶,看得很辛苦(尤其這本和上回又扣得特別緊)。然而自己恰在徬徨的時候,看了或許有些不同的感受。

重新發現羅琳不愧是魔法媽媽,自有其征服世界的魔力。大人都會停不下來的劇情,大玩魔法世界規則遊戲,漫天的梗鋪了又收。又用陰鬱的魔法故事包裝現實世界,佐以口味得宜的生死愛恨,可以送給小孩輕鬆入口,變成大人的小孩也津津有味。最令人懾服的是橫跨各集的伏筆,在終焉逐一呈現,顯示強大的野心與企圖。之前或許覺得各本有點公式化,一旦認為一切都是為了完成計畫,也就釋懷接受這個現實橫跨十年的故事。

閱讀到離校逃亡的橋段,腦裡依稀浮現作者強調今回主題是「成長」,也確實強烈地感受到。在學校、在家裡,不管怎樣的壓力或路口,終究有個依歸;學完了,放出到這個世界,那選擇可不是十字路、米字路,而是無窮無涯,說不定跌跌撞撞地就到了盡頭,而且一切自己承擔。另一個讓童話結束的,是黑與白崩解,露出灰階。好人壞人之分過氣了,賢者有他的秘密,智者有他的猶豫,強者有他的軟弱,惡人有他的理由。想起最近聽到的銘言:「成熟, 就是有能力適應生活中的模糊」。聽著別人的故事,寫著自己的故事,我們都要長大的。

被弄哭的大概有兩個地方,第一個肯定是銀色母鹿第二次現身的時候。象徵總是比白描輕易推波助瀾跨過堤防。

「喜歡他?…疾疾!護法現身!」他的魔杖尖端湧出一頭銀色母鹿,落在辦公室地板上,接著奮力一躍飛出了窗外。他看著母鹿飛走,銀光消逝之後,才轉過頭來,眼中閃爍著淚光。「這些年來都是這樣?」「一直都是。

還有這段:

她撥開長髮和他走近,而她的綠眼,和他好像好像,飢渴地搜尋著他的臉,彷彿怎麼看都看不夠。「你一直都好勇敢。」他說不出話來,貪婪地注視著她,覺得可以就這麼看下去,看上一輩子,一輩子才夠。

勾起漫畫「羅德的紋章」的既視感。彼岸不一定溫暖,回到現實卻肯定不輕鬆。想起這幾天愈睡愈長,其實只是不想起來面對一切,不懂為什麼努力這麼久,卻把自己弄得什麼也不是。

也許我們終究只等著一句:「你一直都好勇敢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