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ttaca.jpg未來的人類世界中,每個人的命運在出生前就被決定了,不是靠他的教育或經驗,而是靠基因的操控!有錢人可以為下一代選擇優良的基因,製造出具領導能力的完美人種,他們被稱為「有價人」;相對的,所謂的「無價人」,就是自然出生的那些少數人種,被視為地球上的劣等人種。 

「無價人」文生(伊森霍克 飾)就是生長在這樣一個不公平的社會中,他天生帶有幾項缺陷:弱視、情緒化,以及30年的短暫壽命,但是文生並不認命,他夢想成為太空人。為了達到這個心願,首先他必須假冒「有價人」的身份,此時,「有價人」傑洛米(裘德洛 飾)因為一次意外導致癱瘓後,願意將他的優良基因證明賣給文生,藉由傑洛米的基因,文生一步步的通過各種測試,終於獲得了登上太空船的機會,同時,他愛上了一名美麗的「有價人」艾琳娜(鄔瑪舒曼 飾,「復仇者」),她因為心臟病而不能執行太空任務。 

但是,就在文生要展開宇宙之旅的前一個星期,意外發生了……該項太空任務的指揮官遭人謀殺,所有參與的太空人都是嫌疑犯,文生被迫接受更嚴格的基因檢驗,真實身份面臨被揭穿的危機……文生的太空夢是否將要消失在星塵當中呢?

我要流淚了,感謝看到朋友討論,否則哪知道1997年曾有這樣一部低調的經典?觀賞這部直覺讓我聯想到「銀翼殺手」,同樣是深層探討的科幻片,流露一種非凡的氣質;和銀翼殺手不同的是,銀翼殺手看得很累還是很難懂,這部片平均的理解度就平民多了

先來紀錄一下從網路影評長的知識。關於片名:"Gattaca"正是人類DNA鹼基的開頭,A、C、G、T的排列組合。中譯「千鈞一髮」本來讓我有很深的誤解:這片名和其他好萊塢動作片有什麼不一樣嗎!看完釋懷,在片中社會,小小一根頭髮,的確比什麼都還沈重(總不能比照阿凡達翻成「嘎他卡」吧)...啊,還有看到樓梯隱喻的說法。你要是作成雙股螺旋我就會看懂了嘛(爆)
 Gattaca3.jpg  

我看過的科幻片大都是這樣:主角們發現這個世界原來有陰謀:比如這世界是電腦人虛構的、誰是從未來派來追殺的、我們是被複製來供應器官的、先知預言某個時刻會犯下謀殺、愛車是霹靂星球來的機械生命體...然後開始大幹一場或亡命天涯。看過劇情大綱,我就很耐心地看,等著命案發生後什麼時候主角會ㄅㄧㄚˋ ㄎㄤ(拆穿),終於說服心愛的女人,拉著她開始亡命天涯...。結果沒有。對不起,我以為科幻片大都要賣這些的。

我並不覺得悶,很享受激昂的音樂,漂亮的美術與鏡頭,劇本呈現的各種面相,種種氛圍(這三者真的非常頂尖)。不知怎地,看多飛車爆破驚險鏡頭,很少緊張過;主角拋掉隱形眼鏡後只是過個馬路的橋段,卻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心跳...心跳錄音差點露餡,或者警探登門拜訪的幾段也是,原來刺激不用飛車追逐、大打出手,可以是分分秒秒小心自己的髮膚。甚至光是賭上畢生夢想這件事,更讓人切身感到心中的大石。

如果覺得「銀翼殺手」把複製人議題快要整碗端去,那此片以後要炒「基因歧視」的飯只怕也不容易了。想想不可思議:以這兩片那麼古早時期的科技發展進度與電影特效,就可以達到如此的省思與藝術高度,為什麼後進反而做不到呢?比起複製人,基因歧視更給人切身的感受。今日人種、外貌、學歷、財富等,徵才徵婚無不錙銖必較,一旦影響身體行為能力的「基因」可以數據化,那還不立刻交叉比對、計算最佳落點嗎?那時候「命運」不再虛幻、不再天註定,紮紮實實存在每個細胞裡,看你父母拿多少錢來換。「愛情」作古,「交配」已經是科學計算的買賣。當命運有了科學加持,多少人能有不低頭的意志,堅信命運在別處?所謂「可能性」、「精神」這種名詞,即便在我們這個現實/這個現實的我們,恐怕也逐漸虛無飄渺了吧。

電影這時候就可以予人滿足:命運多輕,就看你的夢想有多重,

特別有印象的橋段有三。其一是"It is possible",簡單有力。其二是"This is how I did it.I never saved anything for swim back." 特別有感,因為自己從小是跟著社會期望走,總是作著「安全」的選擇。即使到現在,腦裡總還是充滿留後路的的怯弱。以前敢說曾經盡力,曾幾何時卻不敢了...其實是打算失敗的話,還可以騙自己「我只是沒有盡力」吧?呵,那只好繼續稱羨著那些認識自己、超越自己的人囉。

最後覺得收得最美的梗,是那根頭髮。如果導演把片名就叫「千鈞一髮」的話,選這個做結多浪漫!一根頭髮在科學上,可以重到代表一個人的一切;回歸於人,終究一句「抱歉」,就讓他隨風而逝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