次畫Zelda-道具滿載,想到可能需要,就紀錄了一下繪圖過程。因為是比較漫畫式地上線稿、上色,才敢留下過程;換作西畫,自己都不知道會畫多久、畫怎樣了,哪敢紀錄啊XD

Step1:鉛筆掃描
用之前的線稿掃描處理,把鉛筆稿整理得清楚點。為了描線,把草稿調成藍色。注意如果抽取線條時灌的是純黑色,色調調整的時候就要先調高亮度;不然明度是0的話,怎麼調都不會有顏色喔


再來就是畫線稿了。

Step2:整理線稿

鉛筆稿終究還是不能直接用,得壓個圖層在上面畫線稿。為了方便分離處理,主角、道具和鐵鍊的線分層畫。畫錯圖層?看是讀取步驟紀錄重畫,還是剪下貼上吧。學習3D作業以後,我學會用兩個以上版本交替工作,以免存檔時發生意外,十幾個小時的青春流掉不說,這張圖大概也就此提不起勁了


處理完草稿,要畫線條或上色時,我喜歡開openCanvas—日本的一套繪圖軟體,以後簡稱OC。Photoshop畢竟是做影像處理,筆刷不是專門繪圖的;Painter對我來說太強大,筆刷太專業、資源耗得兇。比起來,OC軟體小,鉛筆、水彩、噴槍等筆刷親切、漂亮又好用,基本圖層都有,要轉畫布也沒問題!不過要注意圖層效果、圖層資料夾、文字效果等不支援,最好把繪圖全部處理完再進Photohop加工。目前我用的版本是openCanvas 4.5.09。


Step3:上色筆觸
這次翻到一張陳年的陸行鳥遊戲廣告,很喜歡它高明高彩,黑邊明確但物品一樣有質感的風格,所以想學來作畫。

史克威爾遊戲廣告(局部)
 

理論上是該整體性地做,不該先刻局部啦;可是主角上色就一個圖層,想畫好一塊再去壓另一塊...總之這個人不聽老師話啦!就當先做主角,確定上色調性和感覺囉。

Step4:主角修飾
怎麼看怎麼怪,尤其是皮革顏色。只好去線稿圖層抓出皮件的選取區域來調整色調了。仔細看原畫,原來有手指啊~(補補補)。

Step5:物件圖層
再來輪到物件和鐵鍊兩個大塊面了。先塗好基本色,鎖定圖層透明區域,就不用煩惱畫出範圍的問題。尤其鐵鍊,邊上光影邊擔心超出去,可是會死人的啊~

Step6:概念顏色
把各物件主要基本色塗上,看看搭不搭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。玻璃發現要有透明度,所以獨立為一圖層,設透明度,後面物件補一補就有透過去的效果囉。

Step7:物件修飾+主角修正
這步驟畫得如何就要看福報了orz 這風格來講,注意明度和彩度夠高外,以紫色或相鄰的色相畫陰影,似乎也是其特色。

然後主角本來只覺得少了嬰兒肥,和原草稿一比,發現味道差很多,所以又再大修一番XD

Step8:鐵鍊陰影
輪到鐵鍊圖層。參考圖裡受遮蔽陰影和自身暗部的顏色不同,所以要做。鐵鍊投到他物的陰影,就畫一層紫色,開70%透明度、圖層模式Multiply,壓在物件上即可。

Step9:線條色調+天空粗底
物件和角色畫完,把各自的線條配合物件顏色調整色調。角色為了突顯所以黑一些,鐵鍊不是重點,所以偏藍讓它融合點。

顯然沒有背景真是太虛了,加個藍天綠地吧!用水彩筆刷打層底,角色陰影一樣一層Multiply~



Step10:加深襯底
從物件邊緣去加深天空,偷偷率性一點。用水彩筆刷上層模糊草地...

Step11:細節追加
背景第三層上白雲和草枝。要完工了,亮點、顏色...看看哪裡不對勁,趕快補一下。塗鴉部份結束,要回Photoshop調整了

Step12:版面調整
覺得整張圖離版面邊緣很壓迫,天空不夠揮灑的感覺。捨不得把人縮小、怕解析度不夠,就把版面做大吧。

Step13:物件色調調整+打淡
不喜歡太豔,不過物件壓抑得濁了點,調高飽和度。要突顯角色、又不希望角色和物件分離,所以在角色和物件間加了層淡淡的藍紫色。

就做到這樣吧。加個主題字樣,簽個名,完成!


專家講評:
小小P:
上色進步了。
CQD:物件有些搶走角色的目光。
畫室老師:不知道主題在哪哩,重點在哪裡...

啊啊,我從小就喜歡把圖畫的很豐富啊...這缺點大概還會再致命一陣子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