里莫教授是個喜愛神祕巫術故事的學者,一次在倫敦瓦立克酒館與好友的聚會中,突然闖入一位自稱皮爾.佛雷的魔術師,留下謎樣的「三口棺材」這句話,並對教授提出生命安全上的威脅,隨即關門離去。事隔三天,葛里莫教授便在自宅密閉的房間內遭槍擊身亡! 事發當天是個大雪剛停的晚上,教授留了口信告訴管家與秘書,表示當晚將有訪客。來者衣著怪異,讓人無法辨識身分,進入葛里莫教授的房間後旋即將房門上鎖,不久便傳出巨大槍響。將房門破壞進入後,看到的是淌著鮮血、胸口上被子彈貫穿出一個洞的葛里莫教授,除此之外空無一人。 

先前的陌生訪客到哪去了?行凶用的槍枝在哪裡?更詭異的是,屋外大街的雪地上竟無足跡,除非凶手會騰空飛起……這簡直是不可能的犯罪,凶手難道是個「空幻之人」?被害人的死前留言更是驚人:「只有老天爺才知道他是如何離開的。前一刻他還在那裡,下一刻他人就不在了...」

「我第一次碰到這樣的案子,」菲爾博士說,「竟然受害者和其他人一樣想知道真相...」



之前書單上本來沒看過本書。前陣子突然很想看密室,於是找到「密室之王」卡爾的這本代表作。


可怕。


好一陣子沒看到真相會驚訝。雖然有一些巧合,但不會覺得太玄;身為王者好心地先告訴你密室與魔術的秘密,就是有恃無恐,不怕你看到絢麗手法不驚奇。第一次看卡爾,但可以感受到營造玄虛的功力。一本小說,兩個密室詭謎,不可能的兇手,意外的不在場證明,魔術揭秘,還有據說讓密室演化到達極限的「密室講義」...有此地位當之無愧。


不過關於密室講義,想想還是有些後來的遺珠。比如金田一就有兩個是「誤以為在該密室」的類型(是不是抄誰的我就不知道啦) 。還有密室及兇手玩得更瘋狂的「全都成為F 」...為了開展新天地玩成這樣,也未免太辛苦了吧(拜)。



很少聽聞本書的名聲,推薦一下;順帶一提,很喜歡唐諾的導讀,飽覽群書又能消化、信手拈來的人,真叫人崇拜呢。希望有機會再和卡爾見面啦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