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是補記11/10的十傑大師講座,演講者是警政方面專家,目前任職中央警察大學的謝立功教授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11/10演講者:謝立功先生

<台灣危機v.s青年人轉機>

自我介紹
學歷:台大法學博士
專業:洗錢、移民犯罪之研究,兩岸法制,出入國管理。

我是由理工轉攻法律。法律人強調「依法而行」,但是法律多有不足。

我的優點是別人覺得我「很好用」。好品牌讓人用了還想再用。我滿有信心能自律、善用時間,隨時感謝別人給的工作與學習。我覺得要把握機會,盡力從做中學,讓自己不可或缺、不被取代。
人生處境好過,卻險;人生境遇刻苦,卻穩。

台灣當前嚴重問題:
1. 政治對立
2. 貪腐惡化
3. 經濟停滯
4. 就業機會減少
5. 競爭力下降
6. 高齡化、少子化、多元移民社會來臨
談談貪腐犯罪:就犯罪者角度,犯罪是個理性的投資行為(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言)。一樣為錢犯罪,為何不挑獲利大的?風險小的?被抓了比較不嚴重的?「成本+風險>獲利」;相較其他,貪污算是曖昧不明、被抓風險低的。所以要嚇阻貪污的思考,就是如何增加成本、增加風險、降低獲利。

何謂貪腐?其實不光指公務員,也適用於企業貪腐。貪腐的新解是「濫用職權,圖謀私利」。台灣的貪腐情況非常嚴重,不管對台商印象還是政府廉潔,在世界都是排名黑名單的。

公務人員財產來源不明,是否該罪刑化?爭議焦點:無罪推定v.s合理懷疑。無罪推定是憲法基本原則,但的確公款的流向怎能不監督?

專職的廉政機關是否該設立?這又是個疊床架屋v.s複式佈網的爭議。

看看別人廉政的案例:新加坡在世界廉潔排名第五,是由於教育文化。民眾無不痛恨貪污者,到了過街喊打的地步。比起台灣人的姑息,這樣由多數人監督顯然比較有效。

其他還有許多難解的議題:政治獻金還是行賄?關說還是關切?如何防範退休後給予利益的旋轉門手法?我們接過最特別的通報,是一個十幾歲小孩來電:「我爸爸做的很像你們說的買票,你們要來抓他嗎?」這是不是很矛盾的狀況?或者曾經有里長選舉完逃到大陸,因為有人把里長一起找過去「指定開票數」,那種情況你該怎麼拒絕呢?

我們因為關心台灣的選舉風氣,成立了「乾淨選舉促進會」。十一屆總統選舉時,發生許多內幕:我們用了媒體壓力,才讓扁蓮、連宋兩組簽下乾淨選舉同意書、政治獻金透明化承諾書。但最後還是發生兩顆子彈的事件。這是一場不乾淨的選舉:如果子彈是假的,那是「欺騙選民」;如果是真的,那就是「暴力選舉」。

很多人問我們「乾淨選舉」的定義,我們有詳列出來。其中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利用選舉製造族群對立(眾人搖頭)。其他還有環保問題:不認識謝長廷的舉手?不認識馬英九的舉手?既然大家都認識,那插什麼旗?(這樣才會High啊!)如果選民都用乾淨選舉來決定投票:旗子多的刪掉、喇叭吵的刪掉,那風氣還會如此嗎?所以什麼樣的選民,造就什麼樣的選舉。

Q&A:
Q:您對亂世用重典的看法?
A:要嚇阻的效果,罪刑愈重愈好,把這句話推到極致會如何?會變成一切死刑。輕重要有別,以前擄人一律死刑,後來改了,因為橫豎要死,歹徒不會冒險留肉票。法律的目的記清楚,一切該照秩序來。

Q:對總統特赦的看法?
A:特赦後一個月,我恰好去台中監獄視察。題外話:對監所人員來說,愈是重罪反而愈好管,因為心比較定,而且可以專心在獄中學習技藝。監獄裡的藝術教育,真的讓傳統藝術有生根的可能。

回到正題:對於特赦,執法人員多持負面態度。以往特赦作用在減少冤獄傷害,現在冤獄罕見;若重罪輕判,對社會和被害人而言,情何以堪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