次演講請到的是紙藝出神入化的洪新富先生 光看紙藝介紹就值得了喔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9/13演講者:洪新富先生

投入一個工作,要先看能不能養活自己。老實說,我當初靠紙藝無法養活自己。但是要創造生活的契機:讓自己被需要。市場是自己創造的。


喜歡摺紙要從小時候說起。小時候沒有玩具,只好用摺紙和別人換。新玩具出來了,怎麼辦?於是又創造新摺紙,就這樣和別的小朋友不一樣,每天摺紙。家人很擔心,兄弟姐妹的興趣都很「正常」,可是摺紙可以幹什麼?我覺得很委屈,為什麼我的興趣就要被歧視?跑去找外婆,外婆說:「那你要用摺紙讓別人看得起呀」就這樣,變成我和外婆的約定。

所以我從小四就組織摺紙團體,無奈身邊的朋友一個個因為現實離開了。大學時,被「騙」進世新印刷攝影系,不過世新給的是別的學校沒有的,就是風氣開放,給你自由。學歷不是不重要,它在起跑點很漂亮,但是學歷不等於專業,讀書也不等於做事不要期待在學校學得多充實,真正重要的往往是自己學來的。必須因需要而學習。摺紙大家為什麼不持續下去?因為它沒有被需要。



找遍社會機構,沒有相關摺紙團體,一切只好靠自己。我天生好強,喜歡決定自己的未來,開始狂跑社團。不過我是把功課本業顧好,再跑社團活動。十七歲時,我就訂下三個目標:
1.表達能力要好:克服口吃。(他現在為把握時間,講的超快=_=)
2.培養辦事能力:積極參與社團、向各種專長者(如:團契)拜師學習,並提出見解。表達自己非常重要,否則沒有交流改進的管道,別人怎麼幫你?
3.朝一個目標前進:當時看到十大傑出青年表揚,就以此為目標,後來竟然成真。要時時想著目標,想久了就是你的,但是邊想要邊做。

創作者重要在用作品寫日記,讓別人認識你。剛開始創作時,有種「藝術孤兒」的感覺,因為非科班出身,沒有專業訓練。我的藍海策略是:專業就要走專業中的專業,以後可以再找藝術者搭配,所以我開始時專攻紙藝的結構造型。有個問題很重要:如何在同樣時間壓出高效率呢?我贊成一心多用,一天當兩天用;當初上課時,已經懂的地方就別客氣,邊在下面研究起摺紙(不過老師講我還邊在聽喔!),有的老師又好氣又好笑,就拿走我上課的摺紙XD

開始走出去是由一次卡片製作教學分享開始,來聽的同學迴響熱烈,於是繼續設計新的教學。我很幸運,大學學得印刷本業讓我對這產業有所認識,就這樣跨進來。這讓我體認到,做每件事,都要使出渾身解數。

學習從向別人師法開始,首先破解別人的摺紙,學到自己的東西;然後開始撇開他人風格,再來尋找未發表的領域,攻下創意領域的山頭。要學的東西太多了,策略是單點突破,達到一定高度再轉攻;再多方面(非單一目標)攝取養分。觀念到了,手會慢慢跟進。不留戀過去,每天對自己革新,創作才有生命力。有些技術不用雙手(雙手也做不到),像這蝴蝶前端捲曲的口器,就是送去雷射切割,這就是要嘗試、try的地方。(連體毛都有的蝴蝶)



每個人都有他的使命。像我就想成立一個紙藝博物館,或者代表台灣把這系列動物頭像紙雕量產,捐給聯合國推推廣,對台灣對世界都是很好的事。我一直覺得藝術應該是群眾的,不是獨占。從事藝術,狠多人看的是技巧,但其實背後的想法是:「想製作這樣的東西」。創作是可以不需要技巧、順著心靈感覺的。藝術人人做得到,但是需要勇氣,勇於表現、勇於表達、勇於嘗試、勇於接受批評。

關於教育,每個人需要的教育都不同。但是集體教育只能對大部分人設計,所以我們要自己學習,並且「複合式學習」,比如紙雕可能要結合物理、或考究中國古代紙雕技術。另外當市場趨近飽和,就要開始找新需求,創造新需求。

Q&A
Q:請問老師的造型能力是如何學習的呢?
A:好問題。因為非科班出身,覺得素描太費工,所以想從攝影開始。但後來發現素描還是很重要,因為腦裡的想法照不下來,一開始還要請別人先勾勒。我培養造型是兩個自己的土法:
1.睡前看迪士尼卡通,學習「線條」和「色塊」的表達。
2.後來看Discovery,自己把動物轉成卡通線條,當然手要有釋放出來的能力。知識要整合,也要有產出。

我曾經在兒童育樂中心擺攤,當場給人出題考,指定什麼動物當場要能做,而且造型不重複,隨時有漏氣的準備,這樣激發自己。人的潛能是無窮的,但要做好事前準備。剪紙造型和畫圖很像,先剪出大輪廓,再細修成形。現在會想追求如何用最少的加工,做出最具體的呈現。從最基礎做起,追本溯源=>再來幾何思考為主,造型像不像為輔=>最後立體思考,邊做邊想。


玩任何素材,從熟悉素材、策略選擇素材開始,通常最後都會進入複合媒材創作。這是我的創作心得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洪老師感覺起來非常年輕,而且看到人過來就高興的用紙藝「招待」大家。


這隻豬花了老師三年研究構造,在斜坡上會搖搖擺擺走下來!


台灣首創的「借紙」系列:不另外剪裁紙來用,全由一張精密計算切割而來,並且可以還原成一張紙!


尺寸更大、更多的其他照片

看他專注介紹紙藝的熱忱,我覺得,這種像孩子一樣樂在其中,自我鞭策、鑽研的執著,其實才是最強的武器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