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這麼密集的閱讀心得,就知道還書的日子要到了(爆)

繼承龐大遺產的琳妮,全英國最有錢的女人,和摯友的前男友結婚了!多路人馬各懷鬼胎,跟著她們夫妻倆上了尼羅河的郵輪。律師,經紀人,考古學家,社會主義者,男友被奪的前摯友,感情特別的母子,奇怪的母女,高傲的老太太與護士和表妹,還有白羅。尼羅河上的黑色巨岩在夜裡露出鋒芒。一如預言的腦袋開花、心臟遭刺殺人滅口,甚至在眾目睽睽下暗殺後逃逸。謎題已然兜不起來,但謎題後面還有謎題...

「按著我下面給你指出的線索再想一會兒:亞斯文的花園。阿勒頓先生的聲明。兩瓶指甲油。我喝的那瓶酒。那枝手槍被人用一塊廉價手帕和一條絲絨披肩包起來扔到河裡去...對了,全在這裡了。」

太漂亮了,好久沒有這樣熬夜把書拼完。又找回偵探小說最深處那種、將不可思議的謎面,連成一線的感動。(屁啦!就算重點整理,我也完全猜不到真相啊XD)
讀克莉絲蒂的經典,覺得和東野圭吾一樣,很少有部分是可以切割的--所有敘述都有其必要,從第一面起就要提高警覺,真是可怕的伏筆密度。克莉絲蒂尤其喜歡設計華麗的謎面。這回的箴言有 :

「偵探的工作簡直就是:打一開始先犯錯,全部推翻再重來。」
「如同考古挖掘必須清除泥土、刮淨古物--清除無關的東西,以便看到真相,赤裸閃亮的真相。」

看起來盤根錯節,但每條支線都如此精緻完整,而且去蕪存菁的過程多麼美妙!

本來以為小說看到誰是兇手我都不會再驚訝了,偏偏每次讀克莉絲蒂都猛烈感受到意外性。數數我看過的:羅傑‧艾克洛命案、東方快車謀殺案、ABC謀殺案、殺人不難、一個都不留、順水推舟、十三個難題,除了最後一本因為瑪波小姐探案太短外,最後掀牌時都高潮迭起,而且掀牌之後仍有看頭。再加上每個人的故事:人性的描述、犯罪的心路、幸福的成全...歐,要是以後看不到克莉絲蒂怎麼辦?

最後,紀錄書中一段優美的法文詩作結(想起要和遠流此一系列的譯者致敬,感謝翻譯讓閱讀如此流暢)

人生虛幻。
有一點愛情,
有一點仇恨,
還有一聲日安問候。
人生短暫,
有一點希望,
有一點夢想,
還有一句互道晚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