才物理學家湯川學,與好友刑警草薙共同解開各個不可思議的謎團:
少年的頭突然起火燃燒,是人體自燃?
國中生在池邊撿到人臉面具,是死者冤魂不散?
心臟麻痺的死者,其實是感染怪異疾病?
海上突然出現巨大殺人火柱,是超自然現象?
目擊命案現場的少年,竟是靈魂出竅?

五個離奇事件,隱藏在其背後細緻刁鑽的科學詭計。
東野圭吾的幽默短篇科學推理傑作!

好久沒有這種欲罷不能的感覺,一如美食能叫人不停扒飯,好看的小說就是要能拿得起放不下,這次兩三天就讀j完了 。兩個字,好看!最近看一堆長篇,中篇小說真是輕爽無負擔,娛樂密度又高。很明顯地,我愛上東野圭吾口味-他的寫作真是穠纖合度,行雲流水般順暢,更不用說翻來覆去的佈局和收束餘韻,在短篇中發揮得如何精彩。本書別具魅力的是詭計:篇篇屬一定程度的理工科技,科技在常人眼中,甚至可以神奇如魔法,為現代的本格推理作了漂亮的嘗試!而且雖涉理工,寫來淺顯易懂,可信度個人覺得頗高...至少原理啦,人臉面具那篇我也不太置信,靈魂出竅那篇看的時候很有懸疑感,有些疑點還是讓專家去討論好了

不得不提畫龍點睛之處:那就是草薙(ㄊㄧˋ)與湯川這對搭檔活寶,以及作者的幽默感。湯川設定為帝都大學物理系的副教授,生平「不喜歡和沒有邏輯的人往來」;偏偏遇到自稱理工白痴的草薙,每次不是欺負草薙就是賣關子,非常有趣。再例如湯川陪同辦案時面對被調查的小姐:
「哇!好厲害!物理系十三號研究室,是在研究什麼呢?」
「我打算用牛頓式的展開,研究相對論與達爾文的進化論。」
「啊?那是什麼?聽起來好難喔。」
「換句話說,就是對一般人來說一點屁用也沒有的研究。」
這是冷笑話嗎!我覺得很好笑啊!! 
當初看的「嫌疑犯X的獻身」裡,比較缺少這兩位相關描寫;要是讀「嫌」作之前先認識他們,應該會有更生動的閱讀經驗。

結果今天去還書,又借了東野的「超。殺人事件」和宮部的「魔術的耳語」...明天不是要開學了嗎...就當這也是某種程度的充實自己吧(爆)。
更多討論,請見Blue的推理文學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