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夜的北海道列車受到詛咒?鎖住的洗手間裡,濃妝小丑倒在馬桶上,滿地燭光映照著眉間深可見骨的彈孔。更詭異的是死人竟又放槍,屍體在關門的三十秒間憑空蒸發...

臥軌的屍體竟然起身走動,緊接著是車窗外滿天紅光、嗡嗡的夏蟲振翅聲、列車不明原因嚴重出軌,司機還目睹「白色巨人」...?

一夜之間兩列方向相反的列車皆發生罕見的凶殺案,兇手如何移動?相隔三十年,該如何解開怪譚般的兩班列車、五樁事件之謎?

有沒有看過金田一漫畫的覺得很眼熟?沒想到漫畫中最喜歡的詭計再度參考島田莊司,只不過這次學的比較漂亮。如果克莉絲蒂的謀殺是「童話」,那島田莊司的詭計可稱為「怪譚」-所有不可思議的事:意外、奇怪舉動都發生在一起,造成前所未見的離奇案件(幾近超自然現象);強烈勾起好奇心的背面,個人覺得合理性實在牽強...比如說吧,這樣大費周章的動機同樣不可思議,更不用說連串的意外了。種種因素,讓我覺得本書除了詭計驚奇外、其他太多扣分之處:時隔三十年缺乏刺激感、拖累辦案進度;文字也讓我無力,不知道不對味的是島田風格,還是譯者的之乎者也 ?或許漫畫洩漏謎底也是原因之一,不過私以為漫畫的張力成功許多(歐)

補充一點:抒發完自己的感想,發現其他網路評論對本書多盛讚其布局宏大、妙想稠密,以及巧妙連接本格派與社會派,甚至譯者林敏生也是日本推理小說譯者的第一把交椅。但也有人覺得社會性薄弱、期望落空啊,想想還是見仁見智吧。

要開學了,手上剩滿複雜的建模書和「偵探伽利略」...還想看「斜屋犯罪」和「殺人時計館」啦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