些書讀來宛如在看電影,更甚者有些書讀來,會覺得不輸電影;這本書會是其中一部-而且其中收錄的四段中篇小說,已有三部真正拍成了片。

春天的希望:麗泰海華斯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
經典電影「刺激1995」原著,描述受冤入獄的銀行家安迪如何與監獄中的迫害周旋。節奏明快、非常引人入勝,整本書裡最喜歡的作品。

夏日沉淪:納粹追兇
少年塔德對納粹集中營的慘事非常著迷,而他調查發現附近的老人竟然就是昔日集中營的魔頭!他們陷入奇特的共生關係,而且漸漸發現一些排解壓力的方法...
書中的敘述栩栩如生,讓人背脊發麻,恰好讀到一半又看到最近「新納粹」新聞...不過篇幅實在稍長,可以單獨出書了哎唷。
不再純真的秋天:總要找到你
魏恩氣喘吁吁的跑來孩子們的樹屋:「要不要去看屍體?」大家都不動了。孩子們決定沿著鐵軌,展開尋找屍體的冒險...
很喜歡描述小孩間義氣和感情的一面:「你會去升學班,而我們會失學...如果你不去,那你就是蠢驢」「我想跟你們在一起,難道就是蠢驢?」或者描述面對那頭鹿的情境:「每當我生命中遇到走投無路的時候,思緒都會回溯到那天清晨,牠那對柔軟的耳朵和白色的短尾巴...最重要的事往往最難以啟齒,因為言語會縮小其重要性:要讓素昧平生的人在意你生命中的美好事物,原本就不容易。」不記得何時在電視上看過翻拍電影的片段,但讀到被水蛭附著那段,霎時視覺回憶都湧上來...奇怪,那我到底嫌這篇什麼地方?

暮冬重生:呼—吸-呼-吸
一個特別的俱樂部上聽到的故事,一位堅強的孕婦如何拼死使用拉梅茲呼吸法...分娩的過程給他一寫充滿恐懼,不過我以為他可以更發揮恐怖本領,還有本來很期待俱樂部的伏筆。

這本書是我和史蒂芬金的第一次接觸。他給我的頭號印象是:很少遇見如此漂亮的譬喻。譬喻能不落俗套又契合情境,絕對是閱讀的驚喜;而使用大量的譬喻塑造角色、心境、氛圍,就彷彿能身歷其境。電影強在能表現視覺和聽覺,寫書卻不只鏡頭語言,連內心感覺都抓給你拿捏,你說絕不絕?

然而必須坦承:本書沒讓我多麼愛不釋手。原因有二:一是期望有落差;「納粹追兇」和「站在我這邊」題材的確特出,但似乎少了點更刺激或驚悚的情節。或許因為這本書即是作者在恐怖小說之外的嘗試?從書中可以看出,作者如果寫他擅長的恐怖驚悚會有多麼精彩,因次更渴望看到「正宗」史蒂芬金的醍醐味。原因之二,是對書中突然岔開話題(聚焦到第三者、小說中又有小說)感到不耐,但是適當的多視點和作中作顯然有它的優點,而且其他作品(例如剛看完的「模倣犯」)明明玩得更兇阿...或許是最近讀累了吧。

所以,我想借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,請問最推薦哪一本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