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是世界推理經典小說排行榜第一名。

哈特家,一個受詛咒的家族,彷彿每個人都染上狂暴的血液。首先是男主人約克.哈特之死;接著是頑皮的少年喝了為姑姑準備的蛋酒,險些喪命;兩個月後,哈特家的女主人帶著驚恐的神情死去,凶器是...曼陀林琴?現場唯一的證人,是哈特家又盲、又聾、又啞的婦女。兇手留下的證據:男人的鞋印、臉上光滑柔軟的觸感,還有她說:「冰淇淋的香味」。而即使警方進駐嚴密監控,後續仍然蓄勢待發...
閱讀的時候,很驚喜地找到「新鮮感」,而深覺這是讀推理小說的重點樂趣。不是嗎?讀推理小說,無非是要享受看到意料之外的設計,而想一探究竟。曾幾何時,才翻了幾本小說,似乎已對解答揭曉前的鋪排習以為常:孤島或暴風雨山莊、阻止不了的連續殺人、密室設計、動機和不在場分析...然後等著最後的解答,好像前菜難以勾起食慾。

這本小說今天來看,仍是嶄新的戲劇。事情不斷在演變,不是大量死人或清楚的發現,而是更多難解的舉動;比起單純謀殺和人人不在場更能挑起食慾的,是「人人有希望」和「大量的矛盾」。從頭到尾拼圖全都呈現,卻因乍看毫無邏輯,愈看愈是好奇,全身爬起冰涼的驚悚:「為什麼?」這就是閱讀時最過癮之處。於是我們只能像可憐的警官,從頭到尾看著神探忙進忙出、等著兇手的下一步;決定性的證據、發問的原因、隱瞞的理由,甚至「事情全部解決了」,全世界都還被蒙在鼓裡,真的。

除了劇情鋪排扣得精采,喜歡它還有兩點。
1.非常清楚的邏輯分析:數學般的反證法和列舉排除,解說清楚精采,讓人想要鼓掌。
2.餘韻不絕的結局:解說完畢,卻倏地丟出一個炸彈,人道和社會的問題。社會的制裁和這樣的制裁,誰才合理?

書末還有本書出版伊始的故事:雷恩探案系列,當時發表的筆名默默無名?讀完後看會心一笑,傳奇經典配上傳奇的出身,很適合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