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是為了補足心得,事實上讀完本書是在「占星術殺人魔法」前(想一次看看綾辻行人和島田莊司的代表作),然而因為一些原因,十角館的感動遠比不過占星術。請綾辻(關於讀音請見這裡)迷不要在意這篇爛評XD
讀這本書時一直沒什麼耐心,斷斷續續當做功課讀完,連讀到該驚奇的地方竟然都忽略,想來沒有享受到真是自作孽。不喜歡本書主要的原因大概如下:

1.被同一作者「童謠的死亡預言」嚇到。該作品雖然詭計驚人,冗長的敘述風格卻讓我至今心有餘悸。於是看這部作品時竟然孤島和本島交叉敘述,心想真是冗到爆了。結果呢?身為名作,怪奇寫法果然是有他的理由。

2.看過克利斯蒂的「一個都不留」。書評家認為十角館是對「一」書致敬的小說,兩者相同性真是高得驚人。相異之處在於「一」書戲劇得有如童話,而「十」書主要強調一種較現實手法的可行性。好的方面想,後者補足了前者天方夜譚的現實面;壞的方面來看,在看過前者孤島殺人典範、死亡人數(十人)的壓倒性,還有高潮迭起的死法,再看一次特色不明顯的孤島殺人,難免興味索然了。

3.不夠公平及驚奇的手法。本書手法的確具代表性,但是感覺有點不道德...驚喜主要在寫法上,個人不太能得到樂趣。

據說這奪命十角館還是館系列排名前面者,這樣剩下想看的就只有殺人時計館和殺人迷路館了...眼前目標是喀完宮部美幸的磚頭書「模仿犯」,以後充實機會不多,快把握這暑假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