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邏輯的盡頭,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,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。」
——摘自封面文案

(不影響閱讀的劇情剪影)
看著倒在地上的屍體,這完全是一場意外。對,都是他不好,好在隔壁的數學老師看看就回去了...
「靖子小姐,光憑女人是無法處理屍體的。」
我一定要保護她們,我的邏輯是毫無破綻的。但是那個物理天才湯川學,為什麼...
「天才會用常人想不到的辦法,一口氣把問題複雜化。」
兩個在大學時代並稱天才的人交會了。
「一般人以為考的是函數,其實要用幾何的問題去解,我只是喜歡測試這個盲點罷了。」
「我問你,驗證別人的答案是否正確,和自己想出答案,哪一個比較難?」

他贏了,他奉獻一切而構築的邏輯滴水不漏。
他也輸了,邏輯的盡頭有堵難以逾越的高牆,叫做人性。

史無前例,一舉囊括直木獎、本格推理大獎等五大獎,讓東野圭吾登上巔峰的作品,讓人很難不心動。
看了封面文案,仍然摸不著內容。初進犯罪起始,開始覺得老梗。
接著是很長一段停不下來的轉折懸疑。
然後驚人解答逐一揭曉,豆大淚珠不斷滾落。再看封面文案,滿溢反芻的心痛。
推理與愛情,可以融合出怎樣的文體? 樸實無贅,可以精煉到怎樣的驚艷?

小說的元素單純而簡單。角色們的強烈性格、犯罪的背景與過程、命案線索與證明、兩個天才的對決…甚至犯罪手法揭曉,也真的不複雜,促使讀完不禁去想:為什麼作者自豪這是他能想到最好的詭計?為什麼眾多傳統元素卻拼湊出如此衝擊性的閱讀經驗?

我認為原因在如導讀所說:東野圭吾全方位的嚐試多產,在這本書達到奇蹟似的調和。由小部分看是將上列眾多元素充分發揮,並且毫無冷場、合理完整地緊密構築。大結構看,前面大篇幅理性對決、伏筆與懸疑不斷的推演,帶來伏筆收成的驚喜及揭曉的震撼;點點細節壓抑到最後掀開的愛情奉獻,則是瞬間潰堤的感性激盪。理性與愛情兩者強烈並存且鮮明對比,是這本書如此精采的原因。

讚美之詞已經太多,個人倒是分享自己認為的缺憾。首先,詭計功效雖然堪稱完美,但絕不如劇中人感嘆的:這種掩飾法太過匪夷所思。若感到衝擊,應歸功於文中營造現實的錯覺;畢竟如細節在某類型連續殺人案、本質在克莉絲蒂的某著名謀殺案,都可以看到詭計的影子(某方面而言,克莉絲蒂的謀殺童話們實在將創意發揮得可怕)。再來,那場邂逅之所以讓人願意以生命奉獻,理由也稍嫌薄弱…雖然也可以解釋為是異常純粹的人格使然。

這樣獨特的作品,任何的旁敲側擊都不如親自閱讀能體會其優美。東野能再進步嗎? 如此的閱讀經驗,真的很期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