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田街一號.jpg

青田街一號,是阿姑賦予他的名字,他是阿姑的得力幫手,更是頭號王牌殺手。原來阿姑的洗衣店白天洗的是客人的衣服,晚上洗衣機裡洗的是這城市裡的失蹤人口名單。
青田街一號執行任務不留痕跡,快速俐落,卻被他一個個幹掉的亡靈給纏上,青田街一號不怕活人最怕死人,那些死在他手上的亡魂怨靈們總是在身邊來來去去。為了驅走他們,青田街一號只好求助美少女仙姑林香,哪知道情況比他想像的還要大條,更多不可告人的秘密一一浮現⋯⋯

其實沒什麼獨到心得,只是想懺悔。當初朋友推想去看這部,國片不主動把握就會匆匆下片;後來找來看,才懊悔當初沒能用入場支持。遠超一般國片印象,整體維持著高水準與質感,導演真是令人期待。

論演員,三巨頭與配角無人拖累、只有加分。天真殺手張孝全外型出色同時,兼具「殺」與率性、毫不造作;隋棠難得演蛇蠍美人,頻頻勾魂冷豔襯職;萬茜的仙姑,別提多鬼上身的難度,光這角色就令我喜愛。論剪接節奏,從頭到尾敘事夠完整、能抓住觀眾情緒,精準又自然流暢的對白與互動(常令人不由得喊「什麼鬼?」),甚至比許多刻意的喜劇更能博得笑聲。身為重視覺的人,個人覺得場景、燈光設計和鏡頭非常搶戲:密集住宅到深山林光,同一個台北在電影裡怎麼這麼有質感?橘紅埃及風主體摩鐵,洋紅霓虹燈酒吧,甚至那左右遠近、被燈光切成墨綠、橘黃和靛藍的奇幻住家⋯⋯光看人走在其間都看得目不轉睛啊。

好劇本當然也是賣點。當下看覺得深度和力道不夠,事後卻覺得有些後勁。心疼心上人被家暴,厭惡父親的輕視,即便這樣微弱的殺人理由,難道心中不曾閃過這樣的恨意或念頭嗎?那對老父母對兒子意外害死他們,反應不是釋懷,而是「我們走了,你也無法在社會上苟活」、把兒子一起帶走;細細想來,不禁覺得病得寫實,悚然心驚。

帶想像空間的結局餘韻不絕,令人驚喜。最後仙姑離開會客室、逆光背影那句「命根子」有點尷尬:它強化說明了「原來仙姑不是仙姑」的爆點,卻也幾乎把它說死。據說之前影展版本結局更開放?私心真希望仙姑就是仙姑啊,愛上這粉紅頭髮膽小可愛的女生了。

看的國片不多,印象中上次看到這麼有質感的國片是「第四張畫」了(爆),可那部是社會關懷、這部是混種娛樂片啊!第一部劇情長片如此令人驚艷,李導請務必持續創作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