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星級魚干女.jpg從奶奶淑敏(陳淑芳 飾)開始經營的今日溫泉旅館歷史悠久,卻因跟不上時代潮流,生意日漸衰敗,孫女芳如(柯佳嬿 飾)是超級「魚干女」,不修邊幅、做事少根筋、房間永遠亂七八糟,為了賺取去美國打工留學的費用,決定下海經營;此時恰巧遇上想來打工換宿的美國帥哥Allen(周厚安 飾)。兩個初生之犢,和天兵阿好姨、廚師全叔,面對上門的債主及旅館評鑑員等危機,他們該如何挽救今日溫泉旅館呢? 

看到壹週刊影評,嚴格的何女士難得給出高評價、稱讚這部國片的野心。之前錯過「青田街一號」捧場國片的機會,這次也不管天天加班,當晚就衝西門町看了這部片。這部片的確用心經營畫面和故事,有出色的台灣文化融合題材,是值得鼓勵的國片;但可能期待太高,但對於節奏和娛樂效果有點抱憾。這些缺憾見仁見智,略微紀錄:

遺憾一:故事橋段比重過高

當然太多喜劇沒有盡到「把故事說好」這個基本義務,「五」片以拯救老旅館主軸,說淑敏阿嬤跨日據時代的戀愛故事,無可厚非,但篇幅太重,還要插旅館評審員、八卦媒體、年輕人們的故事。相較之下,笑料反而只有四成,笑點夠廣夠無理頭,但砲火不夠猛烈、誇張演出又多。當懷著找快樂心情來看,卻是NG片尾笑得最開懷,難免就遺憾了。有這麼強的產梗能量,讓笑料和故事六四分帳,覺得會更好。

遺憾二:敘事節奏過慢

感覺國片常在笑料或認真橋段容易乾,造成觀影出戲或不耐——而對電影的評價常就決定在入戲或出戲間。片中一些表演太誇張或刻意煽情的片段,快轉1.2 倍應該會舒服很多。題外話,同樣是國片喜劇,「總舖師」的娛樂性雖然較高,但乾笑問題也嚴重,一些美食評審演出橋段應該加速1.4倍 XD

遺憾三:大開第四面牆

個人很不喜歡與觀眾對話的「打破第四面牆」——根本是讓人直接出戲的亮著綠燈的逃生門。覺得和觀眾對話可以,但要有那個效果和必要性。「五」片裡大概只有一兩個地方有那個價值,全片用了幾乎不下十次,這超過到有點天窗了=_=

講這麼多,但除了這些,其他如畫面場景美術,演員表現,經營用心屬國片水準之上,最後還是回來片名——原片名「歡迎光臨 今日溫泉旅館」實在切題太多啦,魚干女什麼的只是想讓標題潮一點吧?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